14/07/2016

厭倦日韓台血拼之旅?來一趟洗滌心靈的Yoga Retreat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昨天適逢一年一度的中學文憑試放榜大日子,無論好的壞的,都是一種經過,成績有星沒星都好,你最終都是要靠自己的性格和態度去勝任一份工作。不管在哪一個行業,學霸不代表真的懂得怎麼做人,你終究要面對的是生命,不是書本。常聽老人家說「我們以前怎樣怎樣,現在你們後生仔又怎樣怎樣」,在這個「今天尚且update,明天就變outdate」,消息變化萬千,隔天就作廢的的世代,做人(兼造人)不容易,做香港人,更不容易!不時看到新聞或某些機構的調查指出,香港打工仔的平均工時和加班工時冠絕全球,除了反映香港人確實很勤力之外,我只能深深的嘆氣。

 

  筆者跟好多香港人一樣,相當喜歡去旅行,一年總去幾次,努力上班就是為了去旅行。我認為香港人去旅行的心態分為兩種,一種:就算只有三四天紅假期,也不惜捱貴機票,早機去晚機返,把行程填的密密麻麻,以吃喝玩樂為主的淺度遊,有時甚至比上班還累。另一種是可以真正放鬆享受的長假期,是集觀光、度假和休息身心的深度遊。我們不像歐洲人般擁有數十天理所當然的大假,我們沒有多「Work Life Balance」的本錢,我們是連請個假都要左度右度,生怕會得罪全公司同事的苦命香港人。十多廿天的長線深度遊對我們來說太奢侈了!曾經見過人們批評香港人去旅行不夠深度,只懂如旅遊主持杜如風或DO姐般吃喝玩樂,Shopping至上,沒甚文化素養或「營養」。我認為這類批評相當無聊,口口聲聲自詡有深度的人,花時間批評別人「沒深度」,在我的眼中,才是最沒深度的人。一定要去別人不懂的博物館,聽著別人不懂發音的語言,過著曲高和寡的生活,才叫有深度嗎?別人怎樣去旅行是他們的事,每人在旅程中所追求的目的也不同。況且,對很多香港人而言,我們只求短暫逃離這個令人心煩的煩囂之地,避開奪命追魂call和永無止境的工作。

  那如果閣下已經去厭了日韓台的旅遊熱點,又沒有太多時間去歐美澳紐地區放電,而你又想來個難忘之旅,那我今天的介紹──Yoga Retreat,將會正中你下懷!

 

  Yoga Retreat近年越來越流行,是以瑜伽練習或靈修為主的修煉之旅。Retreat,中文譯作「避靜」。讓參加者暫時離開俗世,放慢繁忙的生活節奏,感受大自然,養生排毒,默想反省,因此亦有「退省」和洗滌心靈的作用。Yoga Retreat分開兩種,一種是集考瑜伽導師牌和練習的導師課程性質,另一種是純粹讓瑜伽練習者或讓初學者/外行人體驗的性質。

峇里

希臘

  一般而言,Yoga Retreat選址會是遠離市區的大自然,近年非常熱門的Retreat地點當然有瑜伽發源地印度,另有港人熟悉的台灣、峇里、泰國,甚至以色列等等,適合只能請數天至一星期假的人。(本地也有離島Yoga Retreat,詳情請自行在網上搜尋)。較遠的熱門地方,有葡萄牙、西班牙、希臘、意大利等等,逗留時間可以長達數月,可以順便來個歐遊,很寫意。有些Retreat還會分不同主題,如Yoga and Skiing、Yoga and Surfing、Yoga and Tai Chi、Yoga Spa、Naked Yoga等等,燕瘦環肥。

馬爾代夫

印度

 

(推介一站式導覽網站:BookYogaRetreats.com

 

  山長水遠來到一些環境優美的大自

然山區,如果還要為電話收幾格,有沒有WIFI或能否打卡而抓狂,那太可惜太自虐了。大多數Yoga Retreat不只強調身體的放鬆,更著重心靈和靈魂的「叉電」,放下平時既有的生活陋習,如晚睡早起、暴飲暴食、長時間對著電子通訊等。因此,參加者每天都會跟導師們一大早就起來,進行有規律的瑜伽練習、冥想、打坐等等。吃素也是Retreat重點,嚴格的Yoga Retreat會每天安排全素食給參加者,對於習慣大吃大喝的港人而言,一開始可能很不習慣,但把吃素(甚至短暫的斷食)配合瑜伽練習,清腸胃,真的可以加速排毒養生的效果!

  瑜伽是「天人合一」的修行,也是一種自然療法。有時困擾我們很久的痛症問題,有機會透過瑜伽得到幫助。但你有沒有想過,痛症問題其實可能是心靈不健康引起?Yoga Retreat做的就是摒棄外在世界的紛擾,繼而幫助你跟內心來一次深層的交流。旅程完結之後,甚至可以改變你某些生活習慣,從前認為自己做不到的事,原來只是一種心魔。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說得一點也沒錯。或許,在改變家庭、社會、國家、世界之前,先要從自身出發,改變自己。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旅行的意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