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6/2016

想入行教瑜伽?你不知道的事(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上回提到,想入行教瑜伽絕對不是得把口,以調節自己的心態為首,必須身心都準備充足。今次我會繼續講解其他你不知道的事。

(Photographer: Michael Kwan) 

三.時間分配

(Photographer: Kathy Wong)

  假如你已經儲夠了若干人數的學生,可以每天都開班,甚至可以朝十晚十地教個不停,那恭喜你,你算是很成功。然而,有時不是你不想教,而是根本沒有學生會來上課。以最基本的朝九晚五上班時間來計(雖然在香港幾乎不會五時下班),大部分不用輪班工作的打工仔,根本不可能在上班時段上瑜伽堂。那你說,我打空姐、護士、售貨員等等的市場不就行了嗎?拜託,人家連下個月的上班時間都不知啊!所以,假如要全職教瑜伽,你預了你晚上五晚有四晚不能和親友吃飯(而且經常食無定時,也不可以吃太飽去教,經常要餓著),星期六日也要上班,預習「無朋友,斷六親」的感覺。教班的黃金時段真的可能只有上班前(7-8:30am)、午飯時間(12-2pm)、下班時間(6:30-10pm)和星期六日全日。其他時間都會有機會可以開班,但學生人數一定大減。當然,有辣有不辣,全職瑜伽老師的老闆就是學生們,向學生們請假,自製大假是非常容易的。(只要你不怕那幾天零收入,因為這絕對是手停口停的職業)

 

練習的改變

(Photographer: Kathy Wong)

  承上,看似充滿彈性的工作時段,其實充滿限制。自僱人士的通病:沒有固定上班時間,也沒有固定下班時間。那除了以上提及的那些黃金時段,在餘下的空檔,你有甚麽可做呢?我的答案是練習/進修。在非黃金時段,例如早上十點十一點、下午三四點等等的時間,課堂人流稀少,只要你好好把握,其實真的不失為練習的好時機。不然,很多時間就浪費了在等車、轉車、預早到達場地準備、課堂完了清理現場、執拾細軟等等上。教一班的時薪可能不錯,但交通時間和交通費,小數怕長計,所有都必須小心計算和衡量,數小時來回的路程實在划不來,有時寧願把時間用在自己的練習身上。

(Photographer: Kathy Wong)

  很多人都因為平時教得太多(連下班了也是瑜伽,有沒有別的?沒有時間練習,或已經對之生厭,於是自己的練習停滯不前或不思進取,一本通書看到老,靠幾個動作就打算行走江湖,我本人是絕對不建議的。進修的結果,有沒有機會運用,那是後話,但進修的過程,乃是對自己人生的增值,更何況那是你的事業?把自己的興趣研究到最深,可以避免了很多日後的不知所措和內心的七上八下。

 

受傷的風險

(Photographer: Kathy Wong)

  再承上,其實這一切根本環環相扣。不難理解,教得多,受傷的風險自然會更高。以我的印度瑜伽師傅為例,他最高峰一天教九班,令人咋舌!請注意,這不是收了錢就可以印印腳涼冷氣的工作,這是需要體力勞動的工作。問問自己:精神上可以集中嗎?體力可以負荷嗎?最後幾堂會鬆懈會馬虎了事嗎?女老師更有一個隱憂,來經的時候精神特別差,甚至經痛難耐,那還要教嗎?另外,意外就是意料之外,簡單的動作也可以令學生或老師受傷。一按、一扭、一踢、一個不留神,引發無情力撞擊、十指痛歸心、重心不穩、叉錯腳等等,並不罕見!瑜伽老師因為過度運用肌肉而過度伸展(或經常只示範做得較好的某一邊而導致身體兩邊不平衡),拉傷的案例時有聽聞,小心新患變舊患,舊患變回新患,真的要好好保護自己!

 

  總結,雖然這兩篇文章好像在不斷揭發教瑜伽的黑材料,讓我活像一個精神分裂病患。但,教瑜伽之於我,仍然是非常快樂美好的一件事。

(Photographer: Michael Kwan)

  工作除了用來糊口,當然要有令自己開心滿足的成份。常說人生裏,睡眠佔了三份一時間,其實工作也差不多是吧?假若你工作的八小時是快樂的,下班的八小時也自然是快樂的,然後可以安心的睡覺,這樣的人生快快樂樂,最幸福。任何職業都當然有其優點和缺點,豈能兩全其美?職業無分貴賤,轉工或轉行更不是過錯,不要隨便與人比較,某某日後會事業有成甚麽的,記著,你不是從前的一個他,你沒有經歷過他的。你覺得放棄了從前建立的一切很不值得,其實下個轉角可能會有更值得的事發生。然而,不管甚麽職業,世界上真的沒有那麽多懷才不遇,減少怨天怨地,機會畢竟是要自己爭取的。積極一點、主動一點、裝備好自己一點,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

 

  祝福大家都能對自己更坦白,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小小的也不要緊,畢竟是完全屬於自己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