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3/2016

瑜伽之王:倒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說倒立是瑜伽之王,一點也不為過。君不見大型的瑜伽學校和著名的瑜伽教練多以倒立姿勢作為宣傳照嗎?倒立既帶有神秘感,又有美感,兼有力量,確實相當吸睛。相信倒立式子是很多瑜伽練習者心中的一個目標和里程碑,因為它有一定的難度,所帶來的滿足感和成功感也會相對地高。

  倒立分幾類:肩倒立、頭倒立、手倒立。哪個最難?每人體驗不同,我不能盡說,然而,基本上,手倒立的支撐點最少,大部分人都覺得它最為困難。

 

  倒立的好處非常多,它可以拉長和矯正脊椎位置不正,減輕內臟下垂,滋潤頭頸,美容養顔美髪,減輕腳部水腫,強化全身體能和協調能力,刺激腦細胞、減壓等等。簡單來說,倒立既能訓練全身,亦能激活閣下的顔值,是天然的營養品和護膚品,確實非常「抵做」!

  然而,除非你是學習導師課程的準瑜伽老師,或上很高級的瑜伽課,否則,一般坊間的大班教學,所有頭倒立和手倒立的式子幾乎絕跡。無它,倒立不是一般口述或簡單的示範可以教出來,它本身存在一定的危險性(高血壓、心臟病患者、頸椎歪曲者、視網膜脫落者不可以做,女性經期期間不建議做),一不小心,整個人摔下來就會弄傷自己,最嚴重者會暈厥或休克,因此,瑜伽老師不會冒這個風險,在課堂時教授一班人倒立。如果你的老師在課堂開首貿然叫你做倒立,請保護自己,身體是自己的,你有權say no,動作産生任何令你不舒服的狀態時,都應暫停。

  我知道很多人想學倒立,但一直苦無機會,正因為倒立看起來很酷,很多人會想歪了,被一些不太好的心態所控制,這種心態通常有兩種:

 

一.倒立不需要非常高的柔軟度,於是柔軟度不高的練習者就退而求其次,選擇只專注練倒立。

 

二.過份追求倒立的美感和優越感。

  好勝心作祟下,練習者誓死要把雙腿如臘鴨般吊起來,弄得自己面紅耳赤或上氣不接下氣,甚至受傷,我認為有點不值,倒立可是相當消耗體力的動作,不能不停做,做得太多也會令膊頭和手臂變粗,女士小心啊。(順帶一提,早上是做倒立的最佳時段,晚上做倒立可能會導致失眠)

  倒立很美,很有令人練習的動力,然而,練習者必須慢慢一步一步練習,先練好手臂和腹背的力量比較重要。最後,我必須強調,倒立絕對不是衡量一位瑜伽老師教學功力的指標,做到倒立,這位老師可能自身練習得不錯;做不到倒立,不代表他 / 她不懂得教瑜伽,可能他 / 她比較注重基本 / 治療性的動作。做不做到倒立,與瑜伽老師的教學優劣可以是一點關係也沒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