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1/2020

腰果有益健康,但生食有毒?在超市應如何選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腰果是一種受歡迎的樹堅果食物,不但富營養,亦對身體有益,益處包括可改善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降低整體及壞膽固醇LDL;對於我們這群增肌減脂同學們,腰果的豐富蛋白質及好脂肪,對我們來說是最好的營養價值。

 

 

  每次我用生腰果做食譜,都會有讀者留言問,生腰果不是有毒的嗎?

 

有哪些毒素?

 

  腰果含有一種毒素名為漆酚 Urushiol,漆酚是一種在漆樹科所有成員都可找到的物質,腰果樹、芒果樹、有毒常春藤樹、有毒橡樹、漆樹、秘魯胡椒樹、開心果樹都找到此毒素。漆酚通常藏於在樹身各部份,根部、莖葉等會有一定的水平;於腰果,漆酚藏於腰果肉及內殼之間。

 

  當我接觸到漆酚,一般會引發敏感性皮膚炎,凸起的皮疹塊狀物令人痕癢難止,甚或流出分泌物,嚴重的話會引致接觸處有灼熱感、或皮膚局部腫脹。

 

腰果如何farm to table?

 

 

  成熟腰果樹會種出紅色或黃色啤梨狀核果,稱為腰果蘋果。我們進食的腰果,就是在腰果蘋果末端灰色硬殼內生長。

 

  當腰果蘋果從樹上跌下,代表可以收割腰果。腰果蘋果可以食用,但極易腐爛及難儲存。仍在殼內的腰果仁,會從腰果蘋果末端摘下,農場人員按工序將腰果置於陽光曬乾,之後腰果會經高溫烤焗,方法包括在旋轉鼓筒中蒸熱或在大桶滾油中去除殘餘漆酚。然後才剝殼、徹底曬乾及去殼去衣。在這階段,由於這些腰果不含任何添加調味料,所以仍常被標籤為「生腰果」。

 

  換句話說,「生腰果」其實已經烤烘過。

 

  所以,市面即使標籤著「生腰果」或「生機腰果」(raw cashew),並非真的是生的,全部都被剝殼及經熱處理,不論經烤焗或熱蒸,而殘餘漆酚亦已被移除。「生腰果」,只表示不含其他添加調味,例如鹽、油、調味料等,可以即食或製作甜品。

 

  如果額外添加調味料,包裝上會標籤「烤焗」或roasted字樣,這些腰果是經過了第二次烤焗,變得脆口。

 

如何享用生腰果?

 

  生腰果比較軟滑,帶有輕甜味,除了即食,我通常用來製作不需烘焙的甜品。你也可以試試以下的藍莓素芝士蛋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