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9/2020

米飯凍食有助減肥?認識5大抗性澱粉食物,減肥無需戒澱粉!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多士、米粉、意粉、白飯、餅乾零食等,全都屬於澱粉食物。一些人是澱粉控,餐餐都要食澱粉;有些則減肥時立即減少或完全避開澱粉食物。即使高澱粉,某些澱粉食物其實含「抗性澱粉」,進食後不會像傳統澱粉質一般地消化及吸收;換句話說,「抗性澱粉」對減肥人士來說是好消息!

 

 

何謂「抗性澱粉」?

 

  簡單而言,抗性澱粉算是澱粉一種,但卻與傳統澱粉有很大分別。

 

  抗性澱粉功能和纖維相似,有助養活腸道中有益細菌,增加製造短鏈脂肪酸,為腸胃健康扮演關鍵角色。有研究顯示,短鏈脂肪酸有助預防及治療大腸癌;亦有其他研究指出,抗性澱粉有助減重及有益心臟健康,還有分別改善血糖管理、胰島素敏感性、消化系統健康等。 

 

5款抗性澱粉食物

 

1. 隔夜飯

 

  當飯熟後待冷,抗性澱粉含量會有明顯上升。 一項研究曾比較新鮮煮成白飯與及經過冷凍24小時再翻熱的白飯,結果顯示,隔夜飯的抗性澱粉含量比新鮮熱飯的高出2.5倍。研究員亦測試15名健康成年人分別進食以上2種白飯的後果,結果發現進食經過冷卻後的白飯,對其後的血糖水平並沒有像進食白飯一般飆升。

 

2. 燕麥

 

  燕麥是其中一種最便捷從飲食中增加抗性澱粉的方法,每一百克煮熟麥片含有約 3.6 克抗性澱粉。雖然未必人人喜歡吃冷卻燕麥粥,但燕麥與白飯一樣,如將煮熟的燕麥冷卻數小時,抗性澱粉含量會更多。 

 

 

3. 薯仔沙律

 

  若果煮食方法得宜,冷卻後的薯仔是抗性澱粉的優質來源。煮熟後的薯仔完全冷卻後,會有相當份量的抗性澱粉。一項研究發現,將煮熟薯仔冷卻過夜,抗性澱粉含量會增加3倍。此外,有10名健康成年男士參與的研究顯示,他們分別進食抗性澱粉含量高的薯仔及進食不含抗性澱粉的碳水化合物食物,前者的血糖上升反應會較少。 

 

  不過,不要翻熱薯仔,用這些冷卻薯仔製作薯仔沙律或之類的菜式會較適合。

 

4. 豆類

 

  所有豆類富含膳食纖維及抗性澱粉,煮熟了的豆類,每100克含有1至5克抗性澱粉,優質來源包括斑豆、豌豆、黃豆、枝豆、黑豆等。

 

5. 青蕉

 

  未熟與全熟香蕉均提供相約碳水化合物及其他營養素。青蕉的抗性澱粉含量最高,當香蕉成熟轉黃,抗性澱粉會轉化成單糖如果糖、葡萄糖、蔗糖等,所以熟香蕉比青蕉味道甜。你未必喜歡青色香蕉的味道,但如仍想攝取抗性澱粉的話,在香蕉開始從青色變黃色的時候進食也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