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8/2020

好處多還是壞處多?食牛油後身體出現的4個反應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3. 護腸道

 

  牛油含有豐富丁酸鹽,這物質屬於短鏈脂肪酸,有助腸道細菌運作。研究指出丁酸鹽還可以減少腸道發炎,甚至協助處理腸易激綜合症。

 

4. 增飽和脂肪

 

  雖然牛油作為餐單內部分材料明顯對健康帶來益處,但若果忽視食用量,就會對健康帶來某些風險。1湯匙牛油的飽和脂肪含量約7克,大約是三成半每日建議攝取量。對於患有高膽固醇及LDL人士,以一件只是用來調味的食材來說,這分量又似乎太多。

 

吃多少牛油才算過量?

 

(圖片由作者提供)

 

  從以上的討論,我們會見到牛油有好處,亦有壞處;其中一個壞處,就是飽和脂肪含量高。而需要控制飽和脂肪食量的,就是高血脂人士。已每天2,000卡路里熱量平均數來說,飽和脂肪建議每天攝取量上限是22克。1湯匙牛油已經有7克,如果當日下午茶進食1杯細小的杯麵,又另加6至8克,還未計正餐就已經過了一半上限。所以,患高膽固醇或LDL人士,避免每天進食牛油,早餐搽多士,或可選用果仁醬,提供蛋白質之餘,亦提供對心血管有益的多元不飽和脂肪。

 

  如果你沒有高血脂煩惱,研究指出無證據適量牛油會令人增磅或損害心臟健康。每天早進食像茶餐廳一格的牛油分量是可接受的。然而,不要以牛油作為恒常煮食油,習慣以更健康的植物油去代替。例如,自家製麵包及其他烘焙食品,可以用橄欖油或牛油果油代替,以下我書中的鬆餅食譜,就以橄欖油代替牛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