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6/2020

減肥提不起勁?參考4個外國飲食文化,重燃減肥積極性!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法國:重質不重量

 

(圖片由作者提供)

 

  法國人不會抗拒美味甜點,但他們懂得節制,淺嘗正是法國飲食文化哲學。 

 

  局部節制是健康飲食其中一個精髓,特別當你正嘗試進行減脂計劃時。法國人雖然經常飲紅酒、食甜品,但國民的癡肥率卻遠低於其他西方國家。法國餐廳或咖啡店無論是主菜還是甜品,亦只是細細碟。他不會去計熱量卡路里,只會重視食物質量。慣於淺嘗幾片優質朱古力,而不會拿著整排朱古力糖果食。這個跟我建議的EatClean理念相似。我多次強調過優質食物會帶給我們更多滿足感,那些高度加工零食卻只會令我們愈食愈多。所以當你甜品癮起,緊記重質不重量。

 

南美:中午食大餐

 

(圖片由作者提供)

 

  傳統墨西哥及南美人的午餐,是一日三餐中分量最多的。晚餐對他們而言,只會視為黃昏小食。

 

  他們的飲食文化有別於其他國家,很多人慣性以晚餐分量最大。研究顯示,分量特多的晚餐會引致更高的整體膽固醇水平、更高 LDL 水平、更高三酸甘油脂水平等。研究亦發現,愈晚進食,體重愈易上升。之前在本專欄亦分享過,如果有決心減少晚餐分量,可以直接將早餐變成最大餐,成效會更理想。相同熱量的一餐,如果早上進食的話,所燃燒的熱量,會比晚間進食的高。研究結果亦指出,早餐食得太少,反而會增加全日對甜品及添加糖的渴求。

 

希臘:食高脂

 

(圖片由作者提供)

 

  對希臘人而言,地中海飲食是一種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日常飲食最重要的環節是豐富多元。地中海飲食其中一個基石是聚焦於健康脂肪,例如橄欖油、牛油果、魚類、各款果仁等。

 

  兩年前的一項研究指出,奉行地中海飲食的65歲或以上人士,因任何原因引致的死亡率風險會下降兩成半。這正正就是我經常提及的「脂肪不邪惡」!的確,高脂食物聽下去好像高熱量高卡,大家怕會增肥。但事實上,大部分加工食品的熱量,比這些所謂「高脂食物」更加高!所以,大家不妨選擇以健康食物作為替代,例如以半個牛油果代替克力架餅乾、果仁代替薯片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