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3/2020

家中雪櫃囤積過多食物 ?5款食物過期後絕對不能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現在外出買餸次數較少,難免有時買得過多,家中雪櫃塞到爆,突然發現有食物到期,應該吃,還是不吃?大部分食物到期後,仍然有數天可安全食用,但是某些食物,一到期就盡量不要食用了。

 

 

1. 免治牛肉或豬肉

 

  新鮮生肉通常都屬於高危食物,一般都會被沙門氏菌、大腸桿菌或其他細菌等黏附在肉類表面,但是免治牛肉及豬肉等碎肉的風險比普通新鮮生肉更高。這是由於當肉類一經被攪碎,原黏附在表面的細菌會完全混入肉類內,加速肉類變壞的時間。如果沒有煮熟透,更會增加我們患上食物中毒之風險,所以如果你在家中雪櫃見到已過期的免治牛肉或豬肉,立即掉去。避免以上情況,除非是當日立即食,否則買回來的免治肉最好放入冷藏冰格儲存,無一例外。

 

2. 發了芽的薯仔

 

  雖然薯仔並沒有到期日,但我決定放這一款食物在此名單。這是由於當馬鈴薯儲存過久,會長出芽。很多人都會問,出了眼的馬鈴薯仍然可以食用嗎?如果切走了發芽部位,可以嗎?我最直接簡單回答,出了芽的馬鈴薯,不要食用。這是由於薯仔本身含有少量茄鹼及卡茄鹼,兩種都是屬於配糖物生物鹼,少量或對健康帶來益處。可是,當薯仔發芽,其配糖生物鹼含量大大上升,身體進食後有如中毒一樣,進食數小時至一日內會出現典型中毒症狀,包括嘔吐、腹瀉、肚痛等。嚴重的甚至會導致血壓下降、心跳加速、神智不清等。雖然配糖物生物鹼多數集中於發芽部位,但整個薯仔其實含量亦上升,所以不要為了幾件已過期的馬鈴薯,去冒健康風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