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1/2020

零的誘惑:零糖份的「稀少糖」值得試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過去五年,每次我在專欄提及關於糖或代糖時,都會有讀者問:稀少糖呢?我一直都不特別提及,因為覺得這款糖還未太普及。

 

  但是,今年情況應該會有改變;因為,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 (FDA)去年就稀少糖發出了新指引。

 

稀少糖是甚麼?

 

  稀少糖屬於單糖,小部分食物例如大樹菠蘿、無花果、提子、小麥等找到少量。食物中的稀少糖含量極少,故名為「稀少」;在西方,英文名稱則大多取用學名 Allulose 或 Psicose。當人體吸收稀少糖,身體消化及吸收極少量,因此熱量含量極低。其實稀少糖並不是新款食品,2015年市場已經有出售。過去數年,日本是稀少糖之主要生產國,生產形式主要從粟米經酵素程序提煉而成。

 

(網上圖片)

 

  稀少糖吸引之處,是因為它並非代糖,而是一種真真正正的糖。而味道亦與蔗糖相近,接受度較高。

 

為何要多關注稀少糖

 

  一般情況下,單糖經新陳代謝會快速被血管吸收,每克為身體即時提供4單位能量,是我們所說的4卡。稀少糖分子獨特之處是互相綁緊,令體內消化酵素不能完全將其分解及提取能量,七成的稀少糖在消化系統內全程可以完整無缺地排出;情況有如膳食纖維,不經消化或吸收就排出。 

 

  由於稀少糖有以上的特點,去年2019年4月,美國FDA發出了指引,訂立出售食品必須註明稀少糖之熱量,但當局容許生產商標籤稀少糖為較低熱量單位。稀少糖之熱量值,以從前每克4卡,改為每克0.4卡。

 

  此外,FDA 同時容許生產商從食品的總含糖量中豁免稀少糖成分;換句話說,稀少糖屬於零糖。由於稀少糖含零糖及極少熱量,所以生產商都叫這款糖為零卡零糖。

 

  基於以上指引改變,我預計愈來愈多在美國生產的包裝食物會使用稀少糖。 生產商已計劃將稀少糖添加於更多包裝食物中,例如飲品、乳酪、雪糕、蛋白質能量棒、沙律醬、果醬、香口膠、各類糖果等。

 

(網上圖片)

 

稀少糖適合任何人 ?

 

  目前為止,稀少糖都被認為安全食用,但始終稀少糖屬於新款糖 ,暫時未有數據顯示長期使用會對身體帶來甚麼長遠影響。過去幾年有不少動物實驗,至於是否合適糖尿病人士食用,初步研究顯示可能有好處,但對於血糖及胰島素等長遠影響,仍然是未知之數。另外,當我知道稀少糖是從粟米中提取,我的第一個疑問就是這些粟米是否經基因改造。總括而言,稀少糖有其優勝之處,但我建議依舊,無論是甚麼糖或代糖,少吃含糖及甜點為上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