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19

逐漸普及的間竭性斷食,對三高人士有幫助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全因生理時鐘及爾蒙的反應

 

  這些改變,與生理時鐘有莫大關係。其實我兩年前亦曾經寫過一個研究:即使卡路里完全一樣,相比遲食組,進食時間偏早者,由於賀爾蒙對進食有不同的反應,健康情況得到改善。另外我亦寫過返夜班組亦較難減脂,及患上二型糖尿病風險較高。

 

  由於生理時鐘可以影響葡萄糖代謝的流程,所以習慣遲起床及遲進食人士,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會增加。事實上一項研究亦指出,習慣晚睡晚起遲進食第一餐人士,比起正常時間進食早午晚三餐人士,患上二型糖尿病的機會會增加2.5倍。今次的研究所有參加者全部都有代謝失調,但只需改變進食時間就有明顯改善,結果實在令人鼓舞。

 

 

繼續觀察

 

  雖然指出了優點,但此研究範圍屬小型,所以不能作出籠統概括,要待大型研究經重複驗證才能證實。香港人工作時間長,晚上很遲進食,所以比較難作長期間間竭性斷食。不過由此研究結果,有兩個重點可取:

 

  1. 不要skip早餐。

 

  2. 晚餐盡量早食。如果覺得不可以早食是因為不感到肚餓,就skip下午茶,讓自己的進食時間配合生理時鐘代謝,讓身體有多一點時間空腹喝修補細胞。

 

  以下人士不宜嘗試斷食:

 

  1. 月經周期較反覆女士(或者曾試過停經)

  2. 服用糖尿病藥物人士

  3. 準備懷孕,已經懷孕,或餵母乳的女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