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19

逐漸普及的間竭性斷食,對三高人士有幫助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剛過去周末EatClean同學會聚會,曾有讀者詢問有關間竭性斷食。由於間竭性斷食做法繁多,加上科學研究仍屬小型初步階段,所以我並沒有對此題目有太多談及。不過最近就有一個最新研究,發現可能對三高人士有點幫助。

 

  最初的間竭性斷食,大部分都是5:2;意思即是一星期5天正常食,2天斷食(只進食大約500至600卡)。研究發現這樣食法並不健康,長期的話很多人都從5天正常食變成5天任食。現在大眾講及間竭性斷食,多數都是16:8;即是每天16小時斷食,8小時進食。其實我自己多數是14:10,早午晚三餐都在10小時內進行,其餘14小時不需進食;我自己不覺得自己在斷食,因為我根本不覺得肚餓。

 

 

  上星期公布了一項非常小型的研究報告,參與的19名人士全屬長期病患者,各人進食最少一款降血壓藥或降膽固醇藥。原本的進食習慣是10:14,即早午晚宵夜發生於14小時內,例如早餐於8時,晚餐或小食於晚10時。

 

  為期12星期的研究,將參加者的進食時間改變為 14:10。研究人員發現,由於進食有時間的限制,有些參加者最終比平時進食較少,但有些則與平時的卡路里進食量一樣。全部人的體重有3%改善,包括體重、體脂率、腰圍等。另外血壓、總膽固醇、血糖、與胰島素亦見得到改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