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1/2019

最新研究:只是短短一個周末,放肆吃喝、高糖飲食對身體有甚麼影響?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如果平日一至五飲食健康,周末食得差一點,身體會有何影響?一份最新研究報告令我感到驚訝。

 

  最新研究:兩天高糖對身體有負面影響,腸道首先遭殃。

 

  一份最新發表的加拿大研究報告指出,兩組實驗老鼠分別進食高糖餐單及均衡餐單;兩日後,前者會增加對腸道敏感性,導致結腸炎及更多嚴重病徵。 

 

 

  這結果反映很多患上結腸炎病人長久出現情況:一個周末的飲食不小心足以加劇病情惡化。 

 

關鍵所在:腸道細菌

 

  研究員想知道,因改變餐單引致健康出現問題需要多少時間。原來因多食糖而引致結腸炎只需兩天時間,時間之短令人詫異。

 

  到底甚麼原因在短時間令健康出現驟變?腸道細菌。

 

  對腸道細菌而言,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是它們的至愛燃料,用來製造短鏈脂肪酸,對有效率的免疫反應非常關鍵。

 

  當進食缺乏膳食纖維的高糖餐單足以供養「壞」微生物,例如大腸桿菌,令身體出現發炎及破壞免疫反應。 

 

  研究顯示,老鼠進食高糖餐單會增加腸道組織的損害及破壞免疫反應。以上問題經餐單加添由好細菌生產的短鏈脂肪酸補充劑後得到了舒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