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2019

想食多點纖維又怕肚脹有風?營養師建議4步防止愈食愈不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人人都知道食多一點纖維對身體好,不但防止便秘問題,對維持心臟健康、穩定血糖、及預防癌症等都有功效。問題是「食多一點纖維」易講難做。兩星期前我在Instagram 做你問我答環節,其中一位女讀者就說:「每次食多點纖維,就會肚子有風及肚脹,很不舒服不能夠持久。」

 

 

  的確是,如果身體不習慣進食纖維,在消化過程中不能消化的纖維會容易引起肚脹甚至多屁情況。

 

  要多吃纖維但又想避免肚子多風?

 

第一步:別心急

 

  EatClean同學會經常有留言問,為何增加進食纖維愈食愈便秘?這是因為有時大家太急進,一次過改變所有食物,穀物、蔬菜、水果、種子、果仁等突然間進食量急升,如果這個時候飲水不夠,真的會愈多食纖維愈便秘!所以首先不要心急,要明白起初進食高纖維食物,會有助腸道蠕動的同時,亦會產生氣體。 所以一次過改變全部種類的食物,要一步一步去進行。

 

  最重要,就是一開始增加進食膳食纖維的時候,選擇高膳食纖維但低氣產生的食物。讓身體慢慢習慣了較高份量的纖維,才全面性增加其他食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