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6/2019

給女生們的低碳飲食挑戰:照著吃不但能減脂,還能改善健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今年三月,我在專欄和讀者一同開始為期4星期的減脂活動,以中碳飲食為基礎。剛剛公布的一份最新研究顯示,不管是否以減重為目的,這種飲食形式確有助減低患上糖尿病、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 

 

  「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涵蓋了高血壓、癡肥、高血糖等危險因素, 而透過改變飲食習慣是可以擺脫以上症狀。 

 

 

  一般情況,男士腰圍超過37吋,女士腰圍超過31.5吋,患上代謝症候群之風險會較高。 5個症狀中,如果患上了其中3個,包括粗腰圍、高血脂、血壓超過140/90mmHg、或胰島素抗性等就會確診。

 

  開始研究,美國研究員分析了16名患上代謝症候群的人士。不過,研究員發現透過改變飲食,超過一半人的代謝症候群被逆轉。 

 

健康改善,並非因為減了肥

 

  16名患者當中,有5男4女出現代謝症候群逆轉,但他們的體重卻沒變。 

 

  毫無疑問,只要實行低碳飲食,可以改善代謝症候群或糖尿病二型患者症狀。一直以來,我們(包括醫護人員)都認為代謝症候群指數改善,源自於減重。明顯就此研究當中發現,健康改善,並不是減了肥。研究人員認為,嚴格控制澱粉攝取量,即使無達到減重效果,亦可改善一連串新陳代謝問題。 

 

  實驗參與者每個月會分別進食低碳、中碳、或高碳食物,然後隔兩星期休息期再轉換另一款餐單,直至三款餐單進食完為止。

 

  低碳餐單每日的澱粉質限量為45克,大概相等於一碗白飯。中碳餐單每日的澱粉質限量為234克 ; 高碳餐單則為420克。高碳飲食並沒有改善外借後群症指數,低碳改善得最多人,進食中碳亦有效,有4位的代謝症候群都得到逆轉。只要減少碳水化合物攝取量,即使高脂,也可以達致更健康的膽固醇水平;而身體燃燒脂肪的效率亦有所提升。如果參加者的體重出現下降,研究人員深信他們大多數的代謝症候群將會消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