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6/2019

Eat healthy:一餐中最後才食澱粉、「植物性飲食法」可以穩血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一餐中最後才食澱粉或可穩定血糖

 

 

  第二份報告來自星加坡,研究人員發現食物進食次序可影響身體反應。他們發現,如果同一餐先進食蔬菜或肉類,最後才進食澱粉,可減慢身體消化速度,令血糖飆升反應減低,亦對飢餓荷爾蒙有正面影響。幅度減得最大的,就是先進食蔬菜,然後食肉,最後才食澱粉。有這樣的結果,原因有可能是蔬菜中的膳食纖維,以及肉類中的蛋白質,減慢了消化程序,身體反應就如進食低升糖指數食物一樣,因而有助控制血糖飆升情況。

 

  最初我讀這個研究時候,第一反應就是想到每次進食都要先想想應該先食甚麼食物,這樣進食好像進行軍訓一般那樣拘謹。但一再反思之後,領悟其實又並非那麼差;因為如果糖尿病患者真的可以改變食物進食先後次序,不用藥物就能夠控制血糖的話,這又未妨是一個天然方法。結果雖然鼓舞,但由於這個研究只有16人,所以都要留待更大型臨床實驗才能核實結果。

 

  無論如何,以上兩個最新研究報告其實都得出同一結果:優質植物性食物對身體實在有太多好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