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1/2018

Agave nectar:聽上去幾天然?龍舌蘭蜜未必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幾個月前我在本專欄討論真假楓糖漿,在文章尾部提過我不建議選擇龍舌蘭蜜作為常用家中糖漿,之後就再沒有讀者留言詢問此糖漿。直至上星期,有同學告訴我原來有糖水店宣傳其糖水利用「健康」龍舌蘭蜜,問我是否用龍舌蘭蜜煮糖水比冰糖或片糖好。


 

先解釋龍舌蘭蜜怎樣製造

 

  名字含植物名稱,聽下去的確感覺天然。這款糖漿於墨西哥已經用了數百甚至數千年,當地人相信龍舌蘭蜜含有醫藥用途。而墨西哥著名酒精飲品tequila,亦是從龍舌蘭提取出來。

 

  我們在超市買到的龍舌蘭蜜,首先就從切下來龍舌蘭植物壓出糖膠,這些糖膠原本含有有益物質,例如果聚糖。可是,糖膠之後再經過加熱及酵素加工,把糖漿轉化為果糖。這些程序,破壞了龍舌蘭糖膠原本的天然有益物質,最終的製成品,就只是濃縮的加工糖漿。

 

龍舌蘭蜜升糖指數的確低

 

  比起片糖、冰糖、或普通白砂糖,龍舌蘭蜜的升糖指數值是15 ,屬於非常低。原因是,升糖指數是受到糖漿內的糖分組合影響的。一件食物之葡萄糖glucose含量,是其中影響升糖指數之一大因素。反而,果糖fructose含量就不會影響。所以如果一件食物,即使果糖含量高,但如果葡萄糖含量低的話,升糖指數就會低,龍舌蘭蜜就是一個好例子。一個2014年老鼠研究,去比較連續進食34日龍舌蘭蜜及白砂糖的分別,結果證實進食龍舌蘭蜜的一群老鼠體重增加較少,而血糖及胰島素水平亦較低。

 

升糖指數雖然低,但不代表一定有益 

 

  升糖指數低,能夠穩定血糖等等都是對控制體脂有幫助。可是龍舌蘭蜜最大的問題,就是其超高的85%果糖含量(白砂糖含50%果糖)。這些添加果糖,有如另一款差勁的商業糖漿-果糖玉米糖漿high fructose corn syrup,並非水果中含的天然果糖;一份2013年研究報告指出,添加果糖對身體負面影響大。其中一個害處,就是引致脂肪肝!當你進食菜式含有這樣高的添加果糖,肝臟就會負荷,把這些果糖轉化為血脂,特別是三酸甘油脂,然後囤積於肝臟。所以雖然添加果糖不會引致血糖飆升,但會引致壞蛋固醇LDL飆升,亦會引致中央脂肪囤積。

 

 

  注意以上提到的果糖害處,並不適用於水果天然果糖;換句話說,進食水果不會引致脂肪肝。原因是由於水果中含有大量其他營養素,例如膳食纖維及其他抗氧化營養素,全部都是對身體有益及降血脂的重要元素。再加上水果的果糖含量根本比不上添加糖漿那麼高,一碗糖水所需的龍舌蘭蜜約有一至兩湯匙,含約28克添加糖,當中23克是果糖。一隻大香蕉只有14克天然糖分,當中5.7克是果糖。

 

  偶然進食龍舌蘭蜜或可以,但如果作為家用糖漿經常食用就不建議。所以我的建議如舊,別把龍舌蘭蜜作為家用糖;需要糖漿的話建議選用真楓糖漿。在家煮糖水,亦可選用天然原蔗糖,參考我的舊專欄文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