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4/2018

【糖之疑問】甜菊糖Stevia是否全天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兩星期前的EatClean同學會讀者聚會中,有同學問由於甜菊糖比較天然,是否比普通糖優勝。當時我回答,甜菊糖並非全天然。就此我在今天詳細回答。

  Stevia 源自一種 Stevia rebaudiana 植物 , 屬於菊科家族其中一名成員,原產於中南美洲。在超市的糖類貨架上,Stevia產品有幾大品牌,包括Truvia及Stevia In The Raw ,連本港百年品牌太古糖也有甜菊糖選擇。再者,愈來愈多加工食品都開始轉用甜菊糖,最近流行的綠罐可樂Green Coke也有用甜菊糖!

 

營養小知識:

卡路里:0

升糖指數:0

添加劑E代號:E 960

 

  對上一次寫關於甜菊糖,是兩年前於本欄討論各款可樂的時候。我第一次接觸Stevia這個名字是2007年。當時,美國可口可樂公司宣布入紙申請Stevia專利於其飲品中。第一次親身試飲,是2009年獲邀到波士頓美國營養師年會演講時,推介的攤位人員說:這款代糖並非人造,所以味道很天然。

 

  當然,只需呷一口,就知道這是代糖!不是說甜菊植物是天然嗎?為何一飲就立即分辨到?

 

大部分超市賣的甜菊糖非100% Natural

 

  好多人亦認為甜菊糖屬於天然代糖,不幸地,太多甜菊糖商品其實是高度精煉提取物,而非其產品上印有令你相信的健康「天然」或「All Natural」標籤。一如其他代糖,甜菊糖製造程序經過提取及加工方法,改變其葉片原有特質。的而且確,它是取自天然植物,可惜提取過程並不天然,因為通常要加入乙醇或甲醇作為溶劑,所以對我來說,它仍然是代糖,沒有天然與非天然之分。再者,在商店或超市售賣的甜菊糖產品,根本不是Stevia原葉片。 相反,產品出自高度精煉的葉片提取物 rebaudioside A (Reb-A),屬於 steviol glycoside 甜菊醇糖苷的一種。實際上,有些甜菊糖產品只含少量甜菊成分,大多含Reb-A甜菊醇糖苷、赤蘚糖醇 erythritol (糖醇的一種)、及葡萄糖等等,成份並非大家想像的天然甜菊葉。

拿起太古甜菊糖看看後面標籤,會發現以下成分:

赤蘚糖醇、甜味劑(甜菊醇糖苷)、香草提取物

 

甜菊糖比普通糖更好?

 

  甜菊糖含零卡,不會影響血糖及胰島素水平,所以在於血糖控制,它比普通糖好。但不竟代糖就是甜的,不論是否含卡路里,一定會令人有進食更多甜點的慾望,所以對於想減少進食糖份的人是毫無幫助。對想EatClean減脂及注重健康的人士,最有效的策略是少吃甜食,不管是普通糖或代糖。在家煮食,選擇天然糖,例如原糖或咖啡糖。話雖如此,在芸芸代糖之中,甜菊糖被評級為「可能安全probably safe」,比其他代糖優勝。如果一定要用代糖的話,選擇甜菊糖會較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