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2/2018

【減脂不用戒】牛油果品種要識揀 3個冷知識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農曆年假過去了,大家又立心去減脂,準備迎接夏日泳季的來臨。一直跟隨這個專欄的讀者,都已經聽過我解釋減肥根本不用去戒肉或其他高脂食物例如果仁、芝士、牛油果等等。相信已經EatClean的大家亦跟我一樣,極有可能是牛油果粉。既然是牛油果粉,當然要對這個超級食物有更多認識。之前在電視見到有健康節目主持介紹怎樣挑選牛油果,可惜有錯誤資料,所以今天就讓我教你在超市選擇不同牛油果品種。

 

1.顏色愈深色就愈熟?錯!

 

  大部分超市售賣的牛油果品種,無論是南美、美國、還是歐洲進口的,都屬於Hass品種。顏色愈深色愈熟這個觀念,只適用於Hass而非其他品種。其實牛油果有很多品種的,就例如昨天我在Fusion,已經見到從澳洲進口的Shepard品種牛油果。Shepard這款品種牛油果,從生到熟都是綠色的,而表皮比較滑,身型也較瘦長(見下圖),會貼上Shepard或Shep等字眼。最好方法是購買時候查清楚是哪一個品種,挑選時候輕輕力按一按軟硬,最好不要靠顏色去定斷。

 

2.每次只可食半個?It depends幾大個

 

  如果是中等或大size的Hass牛油果,每次最多半個是正確的。但近三個月,我發現多了進口迷你牛油果。迷你牛油果體積會是普通牛油果的一半體積,有些則是無核長長的,有點像小黃瓜(見下圖)。如果慣以每次只吃半個,而留起如下的翌日再吃的話,我就建議買迷你裝,可以一次過食完,不用留來留去。多少大細才屬於迷你?一般情況130克以下,我就算它是迷你裝。因為100克牛油果肉提供約140至160卡,即等於一杯全脂牛奶。而如果未皮去核量度重量有130克的話,起出來會通常少於100克果肉。普通中等size的Hass,半個也提供大約這個熱量。不肯定的話,就拿個廚房磅去磅一磅。

 

牛油果的重量:

迷你牛油果:130克以下

普通牛油果:150 - 200克

特大牛油果:250克以上

 

 

3.生果要買樹上熟?牛油果例外

 

  買牛油果,一定不可以心急想即日食。已經熟的牛油果,拿起來按會感覺軟身,有時候不知道是否因為熟而所以淋身,還是因為運送過程中被撞瘀。我絕對建議買較生硬的牛油果,然後拿回家室溫用紙袋焗熟。想加快速度的話,可以放一個蘋果或奇異果入同一個紙袋,愈多蘋果或奇異果,牛油果就會愈快熟。牛油果一旦開始熟,就可以放入雪櫃,一兩天內要去享用。

 

短片即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