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017

新陳代謝減慢時 更加不可盲目斷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隨著年紀增加,新陳代謝開始下降,肌肉組織會減小,體脂及體重亦會同時增加。

  年紀大了,運動少了也是正常,尤其當你有關節炎或其他痛症困擾。當燃燒熱量比進食量為低,結果就是增磅。其實,增磅原因不單止因為運動減少;藥物也可能是原因。精神科藥物,例如某種抗抑鬱藥、精神科藥物,及類固醇等都有可能引致增磅。

 

  問題是,究竟幾多歲有過胖仍屬正常?哪個年紀才會有代謝減慢跡象?

 

  就以上問題,多位讀者曾經問過我。可惜,答案可能會令你失望。簡單說,新陳代謝減慢,不會在40歲左右出現。現今年代,40至50歲人士仍可活力充沛,代謝並沒有減慢。如果你容易疲累,可能另有其他健康原因,又或者長期缺乏運動所致,而非代謝減慢 。

 

  但到達60歲就不同了。輕微過胖還可接受;更可能對身體有益。若體重過輕或營養不良,會容易跌倒及增加患有骨質疏鬆症機會。令一邊廂,太過胖也不好,患上慢性長期疾病的機會亦會提高。

 

減少少,改變大

 

  讀者經常問我,如果家中父母過重,應否要減肥?當然要按個別情況而定,一般來說,如果個人仍然敏捷,行路快過後生仔,即使好像有點體脂囤積,我覺得可以接受不用特別去減肥。相反,如果因過重而引致行動不便,又或者比較「論盡」,可能就要減少少。減少少,就是減大約5至8%體重,這個幅度對健康已有正面影響。一份2002年的美國研究指出,僅僅減7%體重,就可以降低患二型糖尿病達58%。以一位140磅女士為例, 7%大約為10磅。

 

可以點減?


  減磅與減肌肉通常同時發生,所以年過60人士,減脂減磅時要想盡辦法保持現有的肌肉。我的建議是進食適量的蛋白質食物,而非節食減卡;主攻減脂,而不是減錯肌肉。還要開始進行身體(例如膝部)可以負擔得來的慢性帶氧及負重運動。不要為達到效果而操之過急,恆心最重要;每天做少少,好過一星期才做一次劇烈運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