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8/2017

【甜姐兒注意】添加糖增體脂,影響心情及記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面對工作壓力及情緒低落時,我們女生都會心郁郁想食甜品,總是感覺吃完甜品後心情會好些。甜品及添加糖的確有助紓緩緊張一陣子,但最終其實可能沒幫助,或反而有害。

 

  有研究指出,添加糖除了增加體脂及牙患,亦有可能影響精神健康。

 

  2002年,一個包括6個國家(加拿大、法國、德國、韓國、紐西蘭及美國)的人民研究中,顯示糖分是其中一個導致患上抑鬱症的因素。

 

  自此以後,愈來愈多研究得出了相近結果。 在2015年,有研究總結出:女性會因為攝入太多含糖飲品及加工包装食物而導致出現抑鬱症狀。 

 

  有人會可能反駁,心情不好會吃多一點甜品,所以患有抑鬱人士的添加糖分攝取量自然會高一些;換句話說,有抑鬱,所以添加糖食量高。但研究結果剛剛相反,高添加糖食量導致有高抑鬱症風險。

 

添加糖傷害腦部及神經元

 

  神經元是非常敏感的細胞,也經不起突如其來糖份水平的飆升,所以糖尿病患者會有極高神經元損傷的風險,最終引致手腳麻痺及其他痛症。 

 

  2014年,研究員用糖尿病老鼠做實驗,結果得出高血糖會導致炎症及腦部神經元損傷及死亡。報告更指出,實驗室內神經元在高血糖生長下,炎症會增多,亦讓研究人員清楚分析到添加糖怎樣傷害神經系統架構。

 

  即使沒有患上糖尿病,一份2015年發表的報告同時總結出:高糖飲食與長者患上輕度認知障礙有關連。至於兒童,添加糖也會對認知功能做成有負面影響。 

  為以上作最簡潔的總結:添加糖影響腦部健康。

 

幾多添加糖才是太多?

 

  一般情況,我們身體根本不需要添加糖去運作。至於何謂太多糖?那就要視乎你的現狀。對於積極減脂人士,我的新書《就這樣EatClean減脂》建議分兩期一步步進行減脂。第一期減脂期,其中一個行動建議斷糖14天,所以正在積極減脂的讀者,我建議添加糖避得就避。進入了第二期及其他讀者,我建議女生每日添加糖攝取量不超過6茶匙;男生不超過9茶匙。一細樽乳酪飲品,已經含6.5茶匙添加糖,所以要留意包裝飲品及加工食品。

 

  歸根究底,我們身體根本不需要添加糖。但要抵抗糖瘾絕非易事,最有效不是去抑壓甜品癮,而是去防止甜品癮起。方法包括每餐進食足夠蛋白質、早睡、減壓等。全文載於我之前專欄文章:不想前功盡廢?4招幫你戒甩零食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