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2017

不想前功盡廢?4招幫你戒甩零食癮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有鋪零食癮?當晚上坐在電腦前趕工,你會忽然想吃薯片。很多人認為零食癮只是心理作祟,但其實生理因素影響更大。

 

  我們腦部負責記憶、愉快、獎勵等感官區域亦是處理零食癮的區域,所以當癮起的時候如果吃不到食物,我們會感到不安。

  荷爾蒙例如瘦素及血清素失衡時,亦會導致零食癮。另一個可能原因是某些人進食後產生腦內啡,導致上癮。另外懷孕期婦女亦由於荷爾蒙改變,零食癮尤其強烈。

 

  零食癮與營養素兩者也可能有關連,原因在缺乏某種營養素時,就會特別渴求特定食物。 例如某些女生在月經期間特別想吃牛扒,專家指出這可能是生理缺乏鐵質而引起的食物癮。

 

如何為之零食癮?

 

  零食癮的定義是對指定食物有特別強烈的渴求,更甚者會達難以自拔的地步。吃不到這些食物,縱使吃幾多亦難以感到滿足。 

 

  有專家相信零食癮起只會維持3至5分鐘,進食衝動的程度亦因人而異。麻煩的是大部分人的癮都是圍繞垃圾食物,例如高糖、高鹽等加工類食物,所以對於減肥人士來說,之前付出的努力可能因有鋪零食癮而前功盡廢。幸好,只要按照以下簡單步驟,就可以處理以上難題。

 

4招減低零食

 

1 · 

 

  如果你不開心,你會否特別想食東西?一份2014年研究報告指出,受壓力困擾的女生,傾向吃甜味零食。另外,研究人員亦發現受情緒影響而進食、又或受壓力影響才進食的女生,其磅數及坐圍尺寸比其他人會較高。

 

  但其實壓力本身或會導致體重增加,未必跟零食瘾有關。壓力會令皮質醇水平及壓力荷爾蒙上升,最後會導致啫喱腩。

 

2.食蛋白質

 

  一份2011年的研究報告指出,當一班過重男生進食高蛋白飲食的時候,他們的零食癮減低了6成。同時研究人員亦發現,高蛋白飲食亦可以減低宵夜的心癮達5成。在我的最新書《是這樣Eat Clean減脂》,透過兩個階段去教大家瘦身減脂,無論是減脂期還是增肌減脂期,我都建議女生早餐進食最少20克蛋白質。要計算你的個人蛋白數字,請參閱書本內容。

 

3.早睡

 

  一份2013年研究報告指出,睡眠不足會影響荷爾蒙平衡,導致進食過多而過胖。研究人員發現當這群人開始睡眠充足,體重會慢慢回落。

 

4.飲水

 

  腦部對於飢餓及口渴都有相同反應,但有時會將兩者混淆。要減少飢餓及零食癮,其中一個方法是整天都飲用足夠水份,杜絕口渴感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