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2017

【美顏通便?】寵物吃牛油果核或會中毒,人類該吃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推介大家進食美肌瘦身牛油果這麼久,我通常都建議每次食一半。多位讀者都問過,吃完一半之後,怎樣儲存餘下的一半。早兩日,我終於扚起心肝做了一條短片,分享怎樣簡易地用水浸去處理另一半牛油果。

 

 

  故事發展到此,我以為完結了。怎知,昨天有讀者私訊,問我牛油果核可以吃嗎?

 

  「唔好玩啦……」我笑答。這位忠心讀者曾經問過我可不可以吃奇異果皮、檸檬皮等,又問過我蛋殼是否有鈣質。

 

  其實,我知道她並不是說笑,只不過我估計不到,原來所有民族的人都有同一好奇心。這個問題,我美加讀者也曾經問過,我在英文訪問中也討論過,所以非常熟悉。事實上,網上真的有人建議磨碎牛油果核,推介為通便之寶。

 

 

加州牛油果協會:不建議吃牛油果核

 

  第一次在YouTube見人推介吃牛油果核,是四年前,當時大部分人都看完就算。直至兩年前,牛油果變成熱爆超級食物,就有更多人在網上建議用食物處理器磨碎牛油果核,有助通便。去年三月一段Facebook短片,教人怎樣將牛油果核用於Smoothie及烘焙食品,錄得幾千萬views,逼得美國最大加州牛油果協會立即發表聲明,指出根據現時所得的研究報告及成份分析,不建議我們進食牛油果核。原因是暫時所有關於牛油果核益處的研究,都是老鼠進食從牛油果核提取出來的精華;可是,2013年有一個研究發現,進食多於某個份量的牛油果核,對於老鼠是有毒的。對於人類,牛油果核可能沒有毒害,但是我們仍未知道所有藏於牛油果核之中的成份,就算真的如網上片中所說,含極高膳食纖維及脂肪,科學家仍不知道應該生吃好,還是一定要加熱分解才能吃。你可能會問,為何到現在仍沒有人類研究?試想想,如果老鼠研究發現吃了某個份量會有毒,有何人願意自願參加這個研究?

 

家中有毛小孩更加要小心

 

  牛油果核含有一種有毒脂肪物質,名叫Persin,對於雀鳥、牛、羊、馬及其他哺乳類動物,如貓、狗、兔都是有害的。雀鳥吃了會引致心跳加速及心肌破壞,兔仔吃了亦會引致心律失常而死亡,牛羊馬會引致乳腺炎,而貓狗會出現肚瀉。總之,家中有小動物的,切完牛油果後要棄掉核,不要讓小動物接觸到。幸運地對於人類,除非是有敏感,吃了Persin不會有以上的症狀。

 

並非每款種籽及核都可以吃

 

  我明白,大家都不想浪費食物,但要知道,不是款款核都可以吃的,例如桃子及杏桃的核就不能吃了,因為兩者含有一種有毒物質,叫扁桃苷amygdalin。暫時實在太多未知之數,只知道牛油果核對人類無毒,但又未必有益,又不知道應怎吃。真的想通便,可以每天吃些西梅或香蕉,聽下去可能悶蛋一點,但work。最後,網上不知何人寫的文章及短片不可盡信,如有疑問,歡迎在Facebook留言給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