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2017

識食就要揀原味!希臘乳酪與希臘式乳酪有何分別?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除了保濕面膜化驗報告外,消委會昨天亦公布本港常見乳酪糖分報告。感謝多位讀者立即報料,大家都笑已經吃了無添加乳酪好耐了,那個表對他們沒有太大意思。所以,今天專欄文章,我不會討論糖分;不如就討論怎樣挑選蛋白質含量高的希臘乳酪吧!

 

有味乳酪一定不是天然

 

  你我都是喜愛全天然無添加,乳酪也不例外。用最直接的方法講,所有有味道的商業乳酪,都不會是全天然的。好簡單,糖漿就已經不是天然了。就拿士多啤梨味乳酪為例,撇除可能添加了紅色素之外,很多還添加了穩固劑、乳化劑、增稠劑等等,有些更有防腐劑、調味料等等。因此,要食得天然,最好選擇原味無添加乳酪;如果你真的想加點甜味,就自己添加水果,又或者自己加蜜糖或楓糖漿。

 

「增肌減脂」要食原味希臘乳酪

 

  兩個月前,在本專欄進行的【趕走Jelly Tummy】讀者活動中,我分享過我自己個人蛋白質流動小食部,名單上第一個產品就是希臘乳酪。希臘乳酪能幫助瘦身,原因好簡單,既有碳水化合物提供能量之餘,又含高蛋白質,完全適合瘦身及運動健兒。普通乳酪,每100克分量只含約3至4點多克蛋白質;希臘乳酪,每100克會有9克以上蛋白質。

 

  市面上亦有「希臘式」乳酪,跟傳統乳酪的分別是,傳統希臘乳酪是用全脂奶及忌廉製造,而「希臘式」乳酪會用低脂或脫脂牛奶,然後添加奶固體去增強口感,蛋白質成分也因此增加。一般而言,「希臘式」乳酪的卡路里分量會比普通希臘乳酪為低,但蛋白質含量卻一樣。

 

以下例子在我書《買得啱.Hea住瘦》也有提及過:

 

  正宗希臘製造的Fage希臘全脂乳酪,蛋白質含量每100克有9克,卡路里總含量是96。而瑞士製造的Emmi Swiss Premium希臘式零脂乳酪,蛋白質含量亦都有9克,但只有52卡。

 

  這兩個牌子我都會吃,不會因那40卡而特別選擇其中一款,加上Fage品牌也有脫脂及低脂選擇。通常存放在家中雪櫃的,我一定選擇Fage;如果逛街肚餓想找小食,我會選擇間間超市都有得賣的Emmi乳酪。

 

選擇從無激素產地乳酪

 

  上星期的牛奶專欄文章:別再患脂肪恐懼症!全脂奶、脫脂奶、半脂奶有何分別?也建議過,盡量選擇禁止使用激素國家出產的乳製品及乳酪,選擇歐盟、澳洲、紐西蘭、日本、加拿大等。

 

原味希臘乳酪一覽表

 

欣欣推介品牌及其蛋白質含量(每100克份量):

 

Fage 0%(希臘) 10.3 克

Fage 2%(希臘) 9.9

Kri Kri Yogood(希臘) 9.3

Fage Total 全脂(希臘)9

Emmi Swiss Premium 0%(瑞典)9

Black Swan Greek Style Low Fat(澳洲)8.9

Black Swan Greek Style (澳洲) 8.3

 

其他希臘乳酪產品:

Farmer’s Union Greek Style Light(澳洲)5.8

Bulla Greek Style Natural(澳洲) 5.1

Farmer’s Union Greek Style(澳洲)4.8

 

  以上3款都是「希臘式」乳酪,其蛋白質含量則明顯較低,每100克只有4.8至5.8克蛋白質。雖然蛋白質含量比較低,但都總好過其他普通乳酪,所以如果超市沒有我以上推介的選擇,這3款也算是second best。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