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3/2017

同一品牌的豉油都有好有差!買豉油前 你要留意這些細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之前一次寫豉油,就是教大家怎樣不要被廣告字眼欺騙:《買豉油基本功》。字眼例如「古法」、「鮮味」、「天年釀製」等等完全不能夠證明產品是否健康、是否優質。一些「天然釀製」豉油更含有味精及代糖,絕對非天然。

  近日有讀者報料,Send了幾張萬字醬油豉油讓我看。起初沒有留意,再望清楚,我發覺手機中的萬字醬油相片,跟我家中的不一樣。因此,我決定外出走了幾間超市找尋原因。

 

兩個產地

 

  我發現,香港售賣的萬字醬油原來來自兩個原產地,我家中的兩款全部來自日本,而超市售賣的一系列,大部分產自新加坡。

 

同一牌子有好有差

 

  到幾間本地超市查看,大部分都有售賣一系列同一牌子產自新加坡的醬油。優質健康的,就例如以下的天然釀製豉油,成份表完全符合我在我的書《女人要Eat Clean》提出的所有規格,全天然四個成份,大豆成份比鹽高,是真正的「豉」油,而非「鹽水」。

 

成份:水、黃豆、小麥、鹽

  至於另一隻都是天然釀製,標籤着「特選」Premium,同樣有四個成份,明顯地,大豆或小麥成份較多,所以味道更加濃郁。

 

  但是,另一樽同一牌子的「超級香醇」豉油則令人失望,做到「香醇」,只因添加了食物添加劑。這樣,我寧願不要香醇了。

成份:醬油(水、小麥、黃豆、鹽)、水、糖、鹽、酸度調節濟(乳酸)、防腐劑(苯甲酸鈉)、甘草精、增味劑(5'-肌苷酸二鈉,5'-鳥苷酸二鈉)

 

「低鹽」豉油不理想

 

  市面上一般標籤著「低鹽」的豉油一般成份都不理想,這個牌子已經比較好了。

成份:水、黃豆、小麥、鹽、酒精、糖、酸度調節劑(乙酸鈉、乳酸、冰乙酸)

  如果你需要低鹽,不要選擇「低鹽」豉油;我建議你用普通豉油,要低鹽就用少啲,又或者自己溝水好過。

 

「有機」豉油現在普遍了

 

  寫《女人要Eat Clean》的時候,我只曾在大型進口超市才找到有機豉油。一年後的今天,在我書中第230頁推介的萬字有機豉油,以前只有在CitySuper找到,現在我在Marketplace也找到了。有機豉油跟普通豉油有何分別?最主要是黃豆。有機豉油選用有機黃豆,普通豉油則有機會選用基因改造黃豆。

 

為何我家有兩款豉油?

 

  我的天然釀製萬字醬油是在759買的,日本進口,所以包裝跟普通超市的不一樣。通常我會用這隻普通豉油去醃肉及煮飯;而有機豉油的則用於生吃,例如壽司及沙律,或烹調有機及草飼肉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