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9/2016

無麩飲食日漸流行 你要試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最新美國數字公布,大約¼人口現正進行不同程度的無麩飲食法。在香港,也日漸流行;但利用無麩飲食想達到的目的,卻不是人人一樣。  

  有些人進行無麩飲食,是因為腸胃差,又或者是因為其他症狀,如自閉症或過度活躍症等小朋友。另一些人,是為了減肥瘦身,或覺得較健康。

 

腸胃差:乳糜瀉症狀

 

  乳糜瀉是一種腸道疾病,成因不明,大致是因為免疫系統突然襲擊小腸的黏膜,損壞了小腸吸收功能,通常會有長期腹瀉及腹脹等腸胃差病徵。

 

  導致以上的病徵,是因為病患者進食了含麩質的食物。小麥,就是含麩質食物的佼佼者。用小麥製造的所有食品,例如麵包、餅乾、蛋糕、麵條等,病患者吃了都有腹脹或肚瀉的病症。在西方國家,乳糜瀉比較容易斷症,因為西人吃麵包意粉等食物比較頻密。在香港,我們吃小麥食品相對比較少,所以不容易將兩者扯上關係。

 

麩質與體重

 

  讀到這裏,你一定會問,為何無麩飲食會跟減肥瘦身扯上關係?問得好! 

  支持無麩飲食法的人認為,小麥中的麩質可令人上癮,從而令人增磅。到目前為止,我仍未見到有證據指出麩質與上癮及增磅有關。

 

  話雖如此,用小麥製造的食品,除了意粉、麵條、麵包之外,大多都是零食類!即食麵、蛋糕、鬆餅、曲奇餅、差不多全部西式甜品、餅乾、窩夫等都是小麥製品,無論是用小麥麵粉做曲奇餅,還是無麩麵粉做的曲奇餅,吃得太多同樣都會增磅。換句話說,改吃一件無麩曲奇餅,是不會令你瘦身的。

 

  要證實是否對麩質有敏感,驗血是最好的方法。我的確有建議客人進行無麩飲食,這些多是我之前提過患有自閉症的兒童及長期皮膚有毛病的成人。至於一般瘦身人士,如果沒有麩質敏感,我不認為需要進行無麩飲食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