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8/2016

致癌色素 點止豉油咁簡單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上星期爆單豉油含致癌物質,WhatsApp連續幾天收到不同朋友及記者詢問,問我有甚麼要補充。其實,我要講的,之前已經講過晒。

 

  焦糖色素含致癌物質4-MEI,根本就不是新聞。

 

  在香港,我們食用的豉油可能是最多的焦糖色素來源。在美國,則是汽水。五年前美國已有團體,公開要求食物及藥物管理局全面禁止兩款用氨酸製造的焦糖色素。這兩款分別是利用氨亞硫酸鹽處理的焦糖IV(E150d)及含氨但不含亞硫酸鹽的焦糖lll(E150c)。焦糖IV通常在可樂及其他深色汽水中找到;而焦糖III,則常加添在啤酒及豉油內。

 

  兩年前,美國的Consumer Reports(像我們的消委會)為焦糖含致癌物質4-MEI這個情況,測試了美國各種牌子汽水。結果發現,每款牌子含4-MEI量均不同。概括而言,各款百事可樂飲品的含量,一般都比可口可樂的為高。

 

  在我書的最後一篇「實踐Eat Clean廚房」中,以三款質素差的豉油作例子,教大家怎樣挑選廚房調味料。書中三款圖片例子,其中兩款正就含有今次新聞主角:焦糖色素lll,即是E150c。

 

全世界標籤都幾混亂

 

  每個國家,都有其標籤法例。例如歐洲,就一定會列出所有添加成分的化學名字及數目代號。在美加,卻沒有這個法例,所有焦糖化學色素,只會列為 "caramel color",或 "artificial colors",我根本不知道是含氨的Caramel III & IV,還是Caramel I & II。所以,一直以來,每逢見到焦糖這個字眼或神秘不知明色素,我都敬而遠之。

 

色素是最無謂的添加劑

 

  每一次講座,我都講同一句說話:「色素,根本不應該在食物中找到。」

 

  色素添加劑,簡直是最無用、最無謂。想深一層,加了色素的食物,目的是甚麼?完全是想美化外觀,整色整水。

 

  我另外的一本著作《買得啱.Hea住瘦》,提及了各種含添加色素的食物:芝士、乳酪、雪糕、麵包、麥片、早餐穀物片、朱古力、植物牛油等都有牌子含人造色素。就連罐頭魚都有E150a,真的令人失望。

 

  都是同一句: Count additives, not calories。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