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7/2016

女生需要哪種維他命補充劑?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香港人做事最緊要三個字 : 快快快,喜愛即食文化,連攝取營養素亦不例外,所以林林種種的營養補充劑已佔據各藥店重要位置。

  我經常在Facebook收到讀者有關服用補充劑的私人提問, 但首先很抱歉,專業操守限制,所有私人健康問題一定要面對面諮詢,不可以在互聯網解答,尤其牽涉到用藥及長期病患。但無論如何,我也很想藉着本欄,簡單推薦我們女生需要的最基本營養補充劑。

 

青少年:鈣質

 

  我們是否要飲足一世牛奶是一個具爭議性課題。對於儲存足夠鈣質,青春期是最決定性時期,這點不容置疑。事實上,如果在兒童及青春期間骨骼鈣質不足,那麼到長大成人時才補飛,已無補於事。

 

  需要鈣補充劑? 可能。

 

  年青女生每天鈣質需求量是1300毫克。一杯牛奶或¾杯乳酪可提供約300 毫克鈣,不要遺忘加鈣非乳類飲品,如加鈣豆奶及杏仁奶。可以的話,根據產品營養標籤計一計,決定是否需要額外補充劑。

 

懷孕期:葉酸

 

  要預防神經管缺陷(如脊髓裂),女生計劃懷孕前最少12星期及懷孕後首3個月,有需要攝取葉酸補充劑。

 

  需要葉酸補充劑?要,每天400 mcg 葉酸補充劑(注意: 1 mg毫克=1000 mcg微毫克)。

 

產後:奧米加3

 

  奧米加3與健康人生 - 由腦部發展、護心、至認知障礙症都息息相關。從嬰兒時期,奧米加3對大腦發展擔任決定性角色。所以,如果你餵哺母乳,進食豐富奧米加3食物就能令嬰孩從母乳中吸收所需營養了。

 

  需要奧米加3補充劑? 可能。

 

  如你可以每星期吃最少兩次高脂魚, 那麼無需要奧米加3補充劑。高脂魚例子包括三文魚、鯖魚、鯡魚、沙甸魚等。若果你是素食者或怕魚腥味,可服食由海藻類提取的奧米加3補充劑,份量300毫克DHA。

 

素食與50歲以上:維他命B12

 

  素食者習慣專注於鐵質與鈣質的需要。但實情上,有健腦功效的B12對長遠健康的重要性卻常被忽視。B12只在動物性食物中找到, 它的首要功效是維護腦部神經系統!因為自閉症兒童、老人認知障礙、精神分裂三者的共通點,正是其腦部細胞的B12含量嚴重不足。

 

  素食者需要B12補充劑?可能。

  如果每天能進食兩份乳製品或酵母素,已可攝取足夠B12。若不,建議服用多種維他命,或維他命B雜50補充劑 (Vitamin B Complex 50的意思是,每項維他命B都含50毫克,而B12則含50微毫克)。

 

  50歲以上?需要。

 

  隨著年齡增長,身體吸收B12能力便下降;約20 - 30%年過50歲人士,會有B12吸收障礙。因此建議一樣,可服用維他命B雜50補充劑、或多種維他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