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6/2016

青蕉 VS 黃蕉,何者更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我都不是第一次寫香蕉這個題目了。因香蕉味道較甜,常被誤認為高糖食物。事實上,香蕉糖分絕非想像般高。以一隻中型香蕉為例,含糖約14克;但一個大蘋果已約有23克糖分了。

 

青蕉 vs 黃蕉

 

  未熟青色蕉有一個優點,是含高抗性澱粉(resistant starch)。換句話說,相比已成熟的黃蕉,青蕉不會引起過大的血糖波動。對於選擇低升糖指數飲食人士(包括糖尿病人士),未熟青蕉是一個較好的選擇。一隻青蕉的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約為30至40,屬低指數水平。含有益生菌則是青蕉的另一賣點,這些有益細菌有助維持結腸健康。再者,青蕉亦能促進營養素的吸收,尤其是鈣質。

 

  青蕉成熟後變黃蕉,高抗性澱粉同時轉化為單糖,令香蕉變得香甜。正因為單糖的含量提升,同時亦提高了升糖指數;數值介乎50至60,指數屬中等。熟香蕉的好處是,在成熟期間,抗氧化物質含量會越來越高。另一個熟香蕉重要益處是,它會生產一種物質叫TNF (Tumor Necrosis Factor - 腫瘤壞死因子),即代表香蕉其實擁有抗癌特質,可以抗擊癌細胞。而蕉皮表面愈多黑色梅花點,免疫增強力的特質就愈高。

 

每次食半隻?

 

  有些醫生建議患有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的人士,每次衹食半隻香蕉。原因香蕉形狀各有差異,所以份量會對血糖有不同程度影響。一隻超細的香蕉,例如長度少於6吋的皇帝蕉,只含10克糖分;而一隻較大香蕉(例如約8吋長) 卻含17克了。糖尿病人士其實只要選擇得宜,也不一定要剝奪享用香蕉的權利!

 

太多梅花點不宜進食 ?

  食超熟香蕉絕對無問題,一些烘焙食譜甚至註明用「黑蕉」呢!全熟蕉的皮會轉黑,但蕉肉並不是腐爛,只是變得軟身而已,作為製作鬆餅及曲奇簡直一流。之前提過的抗癌物質TNF,在超熟香蕉含量會更加高!

 

  總括而言,黃青蕉各有益處,你可按喜愛的口感作出選擇,盡情享受蕉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