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016

燕麥含農藥 食唔食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上星期台灣爆出其食品藥物署抽樣檢驗燕麥產品,發現多款品牌驗出含有致癌除草劑草甘膦。

  台灣檢驗燕麥,令我完全佩服!為何突然5月檢查燕麥?是因為,5月2日在美國,一單代表加州及紐約省居民的集體訴訟,入品法院控告桂格美國公司於3款產品標籤「100%全天然」,但其實含農藥草甘膦,原訴組織覺得桂格誤導消費者。

 

美加的反應:憤怒

 

  這單美國訴訟爆出的時候,我身在加拿大,美加大眾及傳媒對此事非常憤怒。其實農作物含農藥,並不是甚麼大新聞。憤怒的原因是,除草劑草甘磷,世衛剛剛去年才就此公布為「可能」致癌物質。而美加群眾對草甘膦,是特別憎恨。特別憎恨的對象,其實是這款農藥的製造商。在美加,此農藥是由一間基因改造公司操控的;美加民情對基因改造食物已頗為洶湧,一聽到這家公司的農藥有負面新聞,尤其是扯上一家原本大家都認為是健康的食品公司,民情有點一觸即發的感覺。再加上,美國桂格公司解釋說,工場處理燕麥,是沒有添加草甘膦;為何燕麥會含有草甘膦,是因為農夫於收割前有時會噴射草甘膦去收乾穀物;這個答案令人覺得他們推卸責任。無論是誰噴射草甘膦,現在我們都知道,某些燕麥的確含有此農藥。但由於草甘膦含量低於美國政府定下的上限,所以沒有產品下架,而香港情況也一樣。至於台灣,由於他們燕麥草甘膦含量標準是零,所以驗到微量,就已經超標。

 

  無論超標與否,大部分人都不喜歡自己食物有殘餘農藥。重點是,台灣檢驗的36款產品,10款含有草甘膦,另外26款沒有。換句話說,不是全部燕麥都含有此農藥。

 

  就此事故,再觸發大眾對有機食物的渴求。

 

有機燕麥

  要避開草甘膦,可以選擇有機燕麥。起初我都以為在香港難找到,surprisingly,都不難!第一間我去試找就是葵芳新都會內的Taste,一入去就已經見到一款認證有機燕麥,仲要係我最喜歡的Steel Cut Oats!我書《女人要Eat Clean》介紹的6款燕麥產品,最愛的就是Steel Cut!跟平時是傳統燕麥片的最大分別是,Steel Cut只是用刀把原顆燕麥分割成粒狀,並沒有輾平,所以口感最為豐富。而Steel Cut一樣也可以用微波爐快煮,未試過的話,趁這件事件,不如一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