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2016

紅黑綠:甚麼茶是最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香港人是飲茶飲到大!茶的好處如「去油膩」、「幫助消化」、「去脂」、「降膽固醇」,真的聽過好多,功效之多有時像成藥一般,不知真與假。茶真的有以上功效?是否每種茶都有同樣功效?

 

所有茶來自同一植物

 

  無論是綠茶、烏龍或是普洱茶,所有茶都來自同一茶樹Camillia sinesis。茶之所以有不同香味及口感,完全是收割後加工程序處理而成的。

 

  因為是來自同一植物,所有茶都含抗氧化物;但加工程序則影響含量多少及抗氧化物質類別。

 

  簡單而言,愈少氧化加工程序, 防癌抗氧化物會愈高,而茶的顏色較淡,綠茶便是好例子。相反,愈多加工程序,茶的顏色較深紅,普洱茶及西茶便屬於這類別。

 

白茶(White Tea)

例子:壽眉、白毫銀針

 

  最少加工程序,沒有發酵也沒多氧化,即是沒有所謂的「殺青」。白茶少加工程序所以味道清香。因收割期非常短,所以產種及產量都較少,價錢也較高。

 

綠茶(Green Tea)

例子:龍井、碧螺春、抹茶(日本)、煎茶(日本)

 

  綠茶的健康益處是眾多茶類之中被研究最多的,最大的益處是抗氧化物含量高,特別是綠茶獨有的抗氧化物兒花素,能夠防癌、抗衰老、及增加新陳代謝幫助瘦身。研究顯示一杯綠茶含約106毫克兒花素、烏龍茶含87毫克、黑茶只含10毫克。綠茶有經過殺青的。中式殺青方法通常是炒或烘,日式殺青通常是利用蒸氣。聽下去,殺青好像是一項破壞性的工序,其實有其好處的。最主要是,殺青能夠用溫度使茶葉中的酵素停止運作,避免了茶葉天然抗氧化物多酚(polyphenols)被氧化,因此保留了茶葉天然的抗氧化物。眾多綠茶之中,日本抹茶的抗氧化含量是最高,所以在我的新書《女人要 Eat Clean》中,抹茶是其中30款超級食物推介之一。

 

黑茶(Black Tea)

例子:功夫茶、大部份西式茶如Earl Grey,English Breakfast,或名種茶,如 斯里蘭卡錫蘭茶

 

  亞洲各國多稱黑茶為「紅茶」。西方以茶葉黑色稱之為黑茶,亞洲則以茶液體呈紅色而稱之為紅茶。黑茶比綠茶多一個氧化程序,因此減少了茶葉中的有益多酚,卻產生了茶黃素及茶紅素等物質,這兩個物質就是能夠降低膽固醇的抗氧化物。

 

烏龍茶

例子:各種中國及台灣烏龍茶,如鐵觀音、凍頂烏龍等

 

  烏龍茶屬於半氧化,即是以加工程序多少,剛剛夾在綠茶與黑茶之間。所以抗氧化物含量也剛剛夾在中間,即是有些少綠茶的兒花素,也有些少黑茶的茶黃素及茶紅素。

 

普洱茶

例子:以雲南產地最為出名

  普洱茶是唯一一種真正發酵的茶,發酵程序有如釀酒或製造乳酪一般,利用細菌霉菌發酵及氧化。發酵程序產生了普洱茶獨有的theabrownin抗氧化物,在動物研究中能有效降低血脂。

 

  由此可見,各種茶種有不同功效,就像蔬菜一樣,可以的話每天都享用不同茶,吸取各種抗氧化物帶來的健康益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