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1/2016

易潔鑊毒素:漢堡包紙及爆谷也可能有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我在本欄一年前寫的《我不用易潔鑊》,是其中一篇最多share的文章。文章提到,易潔鑊鑊面物料是用致癌化學物質製造。易潔鑊利用一種化學物質polytetrafluoroethylene(商標Teflon就是從這個物質命名),簡稱PTFE,中文名為聚四氟乙烯,令鑊表面不黏順滑,塗一層上鑊面可防止食物與鑊鍋接觸。國際癌症研究基金已經列PTFE為「可能引致癌症」物質。要製造PTFE,需要用另一隻化學物料perfluorooctanoic acid,簡稱PFOA或C8,中文名為全氟辛酸銨。老鼠實驗證明接觸PFOA會增加肝癌、前列腺癌、乳癌、及胰臟癌風險。因此美國環境保護部列PFOA為「懷疑致癌物質」,建議業界於2015年前全面停用PFOA。

 

2016年了,事情進展如何?

  其實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FDA十年前已經知道PFOA的毒害,但就是沒有法例約束。過去十年,其他甚麼局的建議,也只不過是建議而已。最恐怖的是,由於這些物質不是食物成份,所以不會被列出,亦不用公開。雖然幾年前美國大部份公司已公布不會再採用Teflon物料,但我根本不知道那一間快餐漢堡包紙或那牌子微波爐爆谷含此物質。我只知道,漢堡包包裝紙內仍有一層光滑面物質,所以每次見人把茄汁擠在包裝紙上都大為緊張!十年又過去,2016年FDA終於落實於今年2月1日開始,全面禁止三種跟這個毒素有關的化學物質用於可以接觸食物的物料上,包括煮食用具,食物包裝紙(例如快餐漢堡包紙),食物包裝容器(例如微波爐爆谷)等。

 

  美國終於立法禁止這三個毒素,覺得安心嗎?不。

 

  因為禁止了這三個,還有20幾30個PFC有關的物料在這十年內「被發明」,一樣都是沒有足夠安全數據就推出市場。還有,美國禁止了,香港鄰國呢?

 

保護你的健康

  1.考慮轉用其他表面不黏物料鑊鍋,例如琺瑯面鑄鐵鍋,陽極鋁鑊,或註明無PTFE/PFOA的易潔鑊(參考上圖)。若你不介意黏鑊,可用生鐵,銅鐵,或不鏽鋼鑊鍋。

 

  2.避免快餐漢堡包接觸包裝紙過久,買後立即進食,亦不要用包裝紙作為茄汁碟。

 

  3.避免購買微波爐爆谷。其實你可以在家用兩分鐘就可以DIY健康牛油爆谷,食譜在我書《Hea住瘦40步》第62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