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2015

2016年必紅! 4款健康潮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過了一輪聖誕大食派對,吃得健康又是很多人的目標。去年在本欄推介的4款潮食:奇亞籽、椰青水、椰糖、海藻,現在已經大行其道;新的一年,不如就試試新食物吧!

 

4款潮食你要試

 

1、有機杞子乾(Goji berries)

  杞子明目大家一定聽過,但只是兩三粒浮在湯面並起不到大作用!其實杞子不單止明目,對於我們這一群低頭一族其實是恩物!杞子含豐富玉米黃素,瑞士科學家發現杞子會增加血液中玉米黃素及發揮保護黃斑效能,杞子簡直就是一對抗藍光眼鏡。有Facebook讀者曾問過我,中藥房杞子跟包裝杞子乾有何分別。我是直接食用杞子乾,就像吃提子乾一樣,由於我並不清楚中藥房出售的杞子衛生程度如何,所以我不敢購買直接食用。建議選購有機杞子乾,有機的也是從中國出口,並由外國食品公司負責認證及包裝。選擇信譽良好的品牌,自然較有保障。

 

2、大麻籽芯(Hemp hearts)

 

  這小小種籽吸引我的地方,一是因為它是來自我第二家加拿大,二是因在眾多果仁種籽中,大麻籽芯的蛋白質含量是最高的!兩湯匙的大麻籽能提供差不多兩隻蛋白的蛋白質!不單止蛋白質含量高,其氨基酸組合也非常好。較少植物食物會含全部九隻必要氨基酸,大麻籽芯,卻有這個優勢。加上細細粒口感軟身,不用磨粉亦不用浸水,實在是最佳Hea住瘦超級食物!

 

3、抹茶(Matcha)

 

  在本欄我已經多次寫過抹茶,除了抗衰老美肌之外,最大的益處就是排毒。日本人種植抹茶葉於陰暗地方,這個程序可以令葉綠素含量激增,所以抹茶比起綠茶顏色鮮艷很多。葉綠素能對身體起了很重要的排毒作用。當你在飲用抹茶時,它或能把你積存在體內的化學毒素和重金屬物帶走。這麼多好處,實在不應只在甜品才食用。建議購買100%純抹茶在家享用,留意包裝成份不要是綠茶粉。

 

4、薑黃粉(Turmeric)

  薑黃粉中的薑黃素(curcumin),抗氧化指數非常高,能提升肝臟功能,對消炎、抗癌、降膽固醇特別有效。簡單來說,薑黃素直接增加肝臟兩個非常重要的排毒酵素,對排毒護肝特別顯著,從而幫助抗炎抗癌。特別是大腸癌,研究人員在動物實驗發現,吃了薑黃粉的動物大腸癌患病率少,是因為薑黃粉抑壓了一個致癌物質,亦同時增加了肝臟一個排毒酵素16%。用史上最強排毒食物來形容薑黃粉,是實至名歸。市面上除了薑黃粉香料外,也有添加了薑黃粉的食物例如薑黃粉麵條等。2016年應該會有更多薑黃粉食物選擇。

 

  過去四個月在本欄的「超級食物Hea住靚」系列得到大家支持,我真的很開心。一月中我的第三本著作便會出版,教大家如何用超級食物,由內至外散發「仙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