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0/2015

超級食物Hea住靚:5個方法食走經前症候群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每月一次的煩惱,絕對只有女人才明白。最慘的是,月經未到但PMS(編按:經前症候群)先來。隨之出現的肚子陣痛、水腫、頭痛胸痛、爆痘痘、情緒波動等等,都是困擾女生的經前綜合症。

  其實,你毋須辛苦;透過飲食,是可以趕走PMS的。

 

5個方法食走PMS

 

1、加鈣片

 

  礦物質鈣對抗PMS情緒起伏最有幫助。一份2005年的研究報告,指出每天喝四杯牛奶的女生,出現PMS徵狀的機會減少了46%。因為鈣質能令大腦放鬆,舒緩緊張及憂鬱症狀,亦能減少抽筋,及幫助入睡,所以是月經前後的良品。為何我建議進食鈣片?很簡單,有多少香港人能每天飲四杯牛奶?我也不可以。既然我們女生每天需要1200毫克的鈣,那就飲一兩杯牛奶,進食一些鈣片吧!要多少鈣片才足夠?就視乎你可以飲多少牛奶及其他高鈣食物。自己可以計算一下,一杯牛奶大約有280毫克鈣。

 

2、選擇Good Carb

 

  經前荷爾蒙的改變,尤其是雌激素及黃體激素驟變,會令腦部突然降低血清素分泌。就是這個變化,令很多女生對高糖甜點的食慾驟升,因為糖分及澱粉質能幫助刺激血清素分泌。有研究指出,月經前後的幾天,女生每天平均多吃了200至500卡路里。儘管日常飲食多麼節制,但一到經期,飲食多了又打回原形,實在不值!如不能解除對糖及澱粉的渴求,可以選擇高品質澱粉食物,例如蕎麥麵、糙米粉、藜麥等,都能幫助刺激血清素分泌,但卻不會令人增磅的優質澱粉。如真的需要吃個甜品,建議不在飯後進食,而改為下午茶時段。

 

3、吃橙色抗痘痘

 

  月經未到但痘痘已開始在下巴出現?這種痘痘通常跟荷爾蒙波動有關。之前在本欄亦提過抗痘痘食物,其中包括維他命A。維他命A及胡蘿蔔素,多在橙色蔬果中找到,如蘿蔔、番薯、哈密瓜、橙色燈籠椒等。另外,深綠色蔬菜,如菠菜、芥蘭、羽衣甘藍、西蘭花等,亦含豐富維他命A。所以,經前吃多些綠色及橙色蔬菜有助抗痘。

 

4、Snack on南瓜籽

  經前水腫,實在令女生煩惱非常。要去水,可以靠礦物質鎂。而鎂亦可鬆馳血管,舒緩頭痛及經痛。1/4杯南瓜籽,能提供我們女生一天所需的鎂!

 

5、Skip餐蛋丁+飲熱檸水

 

  工廠製造的加工食物,如罐頭餐肉及即食麵,含鹽量超高。進食過多鈉,會令身體儲存水份的功能失去平衡。所以月經前後,要減少進食加工包裝食物。還有,大多數人以為水腫時應減少飲用水分,實情卻剛剛相反。水腫,是因為身體覺得缺水,所以儲留過多水份去備用。水腫時飲用熱檸檬水,可告訴身體你其實沒有缺水,亦幫助排去過多的鈉及水份,而檸檬所含的天然排水物質也助去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