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9/2015

超級食物Hea住靚之爆痘痘食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你是否青春期已過,但臉頰仍有痘痘?明顯地,有人為「青春痘」改錯名。不只十多歲青少年才有這個皮膚煩惱,成年人不論年齡,尤其女士們,亦經常為這此懊惱。

  爆痘痘的成因是皮膚油脂分泌過多,毛孔閉塞導致發炎。外用藥膏可其將油份立即收乾,但皮膚卻變得乾燥,反而有更多痘痘爆出。你是這樣子嗎?而我,廿多歲時也曾是受苦者。

 

  如果你試過不同潔淨產品及外用藥膏,甚至服食荷爾蒙或其他暗瘡藥物,但痘痘問題仍然持續,那麼除了欠缺睡眠及壓力等原因,飲食習慣也可能是主因。

 

  下個星期我會介紹幾款天然抗痘痘食物,及利用這些食物做外敷處理痘痘。今天,就討論兩大爆痘的食物。

 

  我們曾聽過人說,吃了朱古力後爆痘。又有人說,油炸食物要少吃。當然,不同人對食物有不同反應。但有沒有科學研究,提及過容易爆痘的食物呢?

 

  是有的,但不是油炸食物,亦不是朱古力。

 

爆痘痘食物

 

1、牛奶,尤其是低脂奶

 

  對我的讀者而言,這個指出應該不太驚訝。從我第一本書出版至今,我寫過很多關於牛奶題目的文章,揭露香港高鈣低脂奶並非新鮮牛奶,亦經常談及牛奶含激素等問題。哈佛大學一份大型研究指出,牛奶與痘痘的確扯上關係。報告指出喝牛奶越多的女生,越容易爆痘痘。牛奶越低脂,爆瘡的機會越高。

 

  不同學者對成因有不同的見解。一些教授認為是激素,一些認為是乳牛本身的荷爾蒙,也有學者認為是牛奶內含的酪蛋白。其實甚麼原因也不再重要。如果你想證實牛奶是否元兇,索性戒掉牛奶(及所有含牛奶成分的食品如雪糕或甜品),一個月後,評估一下皮膚狀況。戒奶期間必須從其他食物或補充劑攝取鈣質。

 

  覺得自己不能戒掉牛奶?就選擇更優質的牛奶吧。我的建議依舊,避開含激素牛奶,選擇有機全脂牛奶,或購買由禁用激素國家進口的牛奶。至於品牌建議,請查閱《買的啱.Hea住瘦》第一章牛奶篇。

 

2、糖

  糖,除了糖果的糖分,也包括所有添加糖。大部份添加糖都是經過高度加工的白砂糖,或高果糖玉米糖漿,兩者對都是引致發炎發瘡的元兇。因為這些糖一被吸收,血糖立即飆升,令胰島素分泌量極速增加。當胰島素增加,就令皮膚同時增加分泌油量,因而堵塞毛孔引致痘痘發炎。

 

留意高糖食物:

甜味飲品:如汽水、檸檬茶、菊花茶、奶昔、珍珠奶茶等

乳酪、雪糕、糖果、朱古力糖果(成分表中糖分多過可可豆的朱古力)

早餐粟米片或穀物片、燕麥捧(Granola bar)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