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8/2015

Hea住瘦食月餅攻略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有報章在八月尾已對月餅作出負面報導,甚麼高脂、高糖又高卡,搞到大家一邊食一邊嗌怕肥,食完又喊着要減肥!

  其實,一年一次,只要有點策略,是可以Hea住瘦食月餅!

 

有健康低卡月餅嗎?

 

  有。差不多每間餅店都會推出低糖月餅。問題是,究竟有幾低糖呢?有跟進我專欄或看過我書的讀者也知道,低糖未必低卡。既然低糖不等如低卡,不如就選擇更好的糖吧。例如,專門培訓殘疾人士自力更生的東華三院愛烘焙iBakery,他們出品的月餅是用麥芽糖醇做的。麥芽糖醇升糖指數較低,不單適合糖尿病及高膽固醇人士,所有著重健康瘦身的OL姊妹們也應該選擇。

 

  現在就連Starbucks都推出月餅,選擇實太多,令人眼花撩亂。所以,最好的策略是選擇用較健康食材製造的月餅。例如:

 

  冰皮比傳統月餅低卡,每個可省去100卡。

 

  而奶黃餡又比蓮蓉餡低卡,有真餡粒的更好。例如,四季酒店龍景軒的香芋蓉蛋黃迷你月餅是用芋蓉、而非蓮蓉製造,內餡更有芋頭粒。

 

  水果伍仁肯定比蛋黃好。

  另外,體積越迷你就一定越低卡,所以要習慣查看每個月餅的重量,例如,你會發覺所有冰皮月餅都比傳統月餅輕巧。而所有新式月餅都沒有那麼大個了,例如半島酒店嘉麟樓的超迷你奶黃月每個只重35克,約有160卡路里。

 

Hea住瘦去食月餅

 

1、每次200卡以下

 

  除非你有高三酸甘油脂,否則不用太介懷月餅的熱量。對!月餅是高脂高糖,營養分佈有點像cheese cake,所以你要當月餅是一餐下午茶甜品小吃。無論是甚麼餡料或出自哪間酒店、餅店,緊記每次吃不超過一個迷你月,或1/4個傳統月,兩者均大約有200卡路里。當然不同品牌月餅的卡路里也不一樣,現在開始動手計算一下你眼前月餅的熱量,總之200卡路里一餐的小吃是絕對可以接受。

 

2、早餐月餅

 

  若你把月餅當早餐的話,你便要加點水果補充足夠纖維素及維他命。

 

3、晚餐月餅

 

  若果你打算在晚飯後才吃月餅,那麼晚餐便要減肉減飯,以留quota給月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