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8/2015

杏仁奶有好也有差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當大家的臉書被《羅生門》洗版的兩三天,我的臉書卻被另一則食品新聞洗版。一間大型美國杏仁奶公司,其消費者入品法院控告,指控杏仁奶含杏仁量只得2%太少,覺得公司有心誤導。

  讀完這則新聞,即時想起兩件事。

 

  第一,我想起去年美國兩間大型飲品事件。石榴汁公司POM Wonderful入稟高等法院,指控可樂公司旗下的Minute Maid其中一隻果汁,名稱說是石榴藍莓味果汁,但其實只含0.3%石榴。當時我在加拿大也有寫過這則新聞,覺得真是過分!

 

  第二,杏仁奶不是唯一一種飲品含主要成份少,豆奶亦可能是一樣。

 

  在我書《買得啱.Hea住瘦》豆漿篇中亦提過,劣質豆漿含黃豆少,有時糖分比黃豆含量還要高,跟飲糖水並無分別。在香港要挑選優質豆漿,就要學懂看成分表。

 

挑選杏仁奶:看成分

 

  被控告的品牌Almond Breeze,可算是杏仁奶的表表者,應該是在美洲第一間推出杏仁奶飲品的品牌。在香港也大受歡迎。在我的Facebook專頁中,有讀者也曾問過我這個牌子。我在加拿大試過一次便沒有再買,因為杏仁味太少了。細看成份表你便會發覺,糖比杏仁還要多!另外,產品亦含我不喜歡的卵磷脂乳化劑,及carrageenan增稠劑。當時我不喜歡,是因為味道差、成分表又差,並不知道杏仁含量只得2%!

  美洲產品不用列出杏仁含量,但歐盟產品一定要。就是這樣,美國消費者才發現含量原來那麼低而覺得受騙。很難怪,因為歐洲的確多出品較優質的杏仁奶。例如,灣仔綠色概念店Green Common有一隻西班牙牌子Monsoy,其有機杏仁奶含4.4%杏仁。另外,我在又一城Taste亦買過一隻法國牌子Bjorg的濃味有機杏仁奶,杏仁含量有8%!

 

  不過要記住,無論是2%或是8%,杏仁奶是低蛋白食物,蛋白質含量比豆奶或牛奶遜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