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7/2015

搽麵包,搽乜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早餐食麵包,是普遍香港人的習慣。一片麵包,什麼也不搽,又好像「寡寡地」。茶餐廳快餐通常只供應牛油,但如在家中,你有得選擇的話,應該搽什麼呢?

 

麵包醬營養大檢閱(一湯匙份量)

 

果仁醬

  上一次6款最佳早餐食物的文章中,我提及過杏仁醬。所有果仁醬,包括花生醬、杏仁醬、腰果醬等等,從營養角度看,函概非常全面。果仁醬不單有提供能量的碳水化合物,同時亦含豐富蛋白質(提供飽肚感及幫助瘦身)及單一飽和脂肪,即一種好脂肪,既能護心,又能降低壞膽固醇LDL,而能同時提升好膽固醇HDL。以花生醬為例,含豐富維他命E、食物纖維、礦物質磷及鎂。當然,以上提及的好處,全部都是指天然花生醬。天然花生醬跟加工花生醬的最大分別是,天然花生醬只含花生及鹽;加工花生醬會含糖、棕櫚油、氫化油等等。果仁醬益處多,我建議,多作早餐用。

 

卡路里: 100

蛋白質:3克

 

Nutella

 

  此朱古力榛子醬被推介為小朋友健康早餐之選。但其實,一點也不適合作為早餐。因為,4成卡路里是來自糖分!另外,我最不喜歡的棕櫚油含量比榛子還要高!所以,此醬只能當做一瓶甜醬。小朋友如真的喜歡,一定要控制食量,及不能讓他們每天吃。

 

卡路里: 100

蛋白質:1克

 

牛油

 

  牛油是100%天然,但並不代表每天都要搽。因為,它只提供卡路里,及沒有提供幫助「Hea住瘦」的蛋白質!

 

卡路里: 100

蛋白質:0克

 

植物牛油

 

  第一代植物牛油的面世,目的是代替飽和脂肪。製造程序是將植物液體油氫化而變成固體,其副產品就是現代人最不喜歡的反式脂肪。現今的植物牛油,多數不會再氫化了。但是,卻加入了多種食物添加劑,包括色素。在我書《買的啱.Hea住瘦》第三章牛油篇中,詳細談及不同人要選擇不同的植物牛油,有空請查閱。

 

卡路里: 100

蛋白質:0克

 

果醬

  果醬甜甜地,是傳統英式下午茶不可或缺。雖然果醬是用水果製造,但請不要自欺欺人,吃果醬絕對不是吃水果。大部份果醬的卡路里都是從添加糖(或添加果汁,即等於糖)而來的。買果醬要小心,有時標籤會示「無糖」,可能意思是沒有添加糖,但又可能意思是沒有添加糖但有代糖。所以一定要查閱成分表。

 

卡路里: 50

蛋白質:0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