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7/2015

6款最佳早餐食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一天工作中,要有持久專注力及有判斷力,就要靠早餐為你帶來充足的能量。何謂一個好早餐?其實真的可以寫一本新書。

 

  最簡單的解釋:一份好早餐,要有碳水化合物(澱粉或果糖)、食物纖維、及蛋白質。

 

  就讓我介紹幾款好早餐食材,可不同配搭互相補充,成為一份好早餐。

 

1.杏仁醬

類別:蛋白質

  含豐富單一飽和脂肪,亦提供不錯的蛋白質,所以它是我的首選推介。飽和脂肪比起花生醬也較少,比起全脂肪牛油或全糖分果醬,塗杏仁醬在麥包的確是更有益早餐之選。

 

2.燕麥

類別:澱粉+纖維

 

  燕麥的好處,其實我也不用多說了。如果我只可以用一兩句說話去概括,就是燕麥含有的水溶性纖維,能降膽固醇、穩定血糖。它亦含非水溶性纖維,能刺激腸道暢通。購買時,避免即溶或即沖的燕麥飲品,此類即沖劑含糖量頗多。所以,選擇原片燕麥,要甜的話可以自己加原糖,或加上切片生果。選擇燕麥品牌詳細分析,可查閱我書《買的啱.Hea住瘦》。

 

3.麥胚(wheat germ)

類別:纖維

  平時笑人不要食穀種,但其實我都幾喜歡食穀種的,尤其是麥胚(或稱小麥胚芽)。不要搞亂,麥胚不是麥芽(malt)。麥胚不但含豐富纖維,亦有高含量的維他命E及葉酸。建議存麥胚於雪櫃內,可灑在乳酪或自製smoothie上。

 

4.香蕉

類別:澱粉+纖維

 

  我大愛香蕉!香蕉高纖,我也不再多說了。我愛它,一來因為我懶,不用去皮又不用洗,便可吃進肚裡;二來,其實香蕉根本不是網絡瘋傳那麼高糖。記得我之前曾在本欄寫過一個小竅門,可將白飯卡路里減半嗎?文章內提過不被消化澱粉resistant starch,香蕉正正就含此澱粉,既可提供能量之餘,又可令你有飽肚感,繼而午餐可吃少一點。配上杏仁醬,變成為一份營養豐富的早餐。

 

5.亞麻籽

類別:纖維+蛋白質

 

  如果你是早餐粟米片的粉絲,可考慮加些亞麻籽!它不但提供額外纖維及蛋白質,亦會增加奧米加3這超級護心補腦營養素。不可不知,亞麻籽獨有一種防乳癌的抗氧化物。不過,它一定要被磨碎,身體才能吸收的。

 

6.蛋

類別:蛋白質

 

  兩星期前本欄也提及過蛋!除了蛋白質之外,蛋還提供維他命B及各種主要營養素。最重要的是,一隻蛋其實不超過80卡,又沒有致癌食物添加劑,比起火腿、腸仔、午餐肉等加工肉類,蛋真是好幾百倍!Hard-boiled egg加隻香蕉(或其他水果),可成為一份邊行邊吃的超快早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