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6/2015

小心夏日飲品陷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炎炎夏日,面對高溫來襲,即使美食當前,好多時候也毫無胃口,反而會不停喝下佷多飲品解渴及降溫﹔此時注意瘦身的人士可能會以為只飲不吃就不會威脅減重計劃,如果你對平日所飲的掉以輕心,那就非常「危險」了,因為只是一包紙包檸檬茶已有8.5茶匙糖,以為無糖汽水零卡路里,其實你會飲下許多甜味劑﹑增味劑﹑防腐劑及人造色素等不必要的化學成份,對瘦身無助之餘,還影響健康。

  以下有幾款「大熱」飲品,大家要小心當中的陷阱:

 

一、紙包及樽裝飲品

 

  大熱天時,紙包及樽裝飲品成為不少朋友的止渴首選,既多口味又方便易買﹔當中最令人追棒不少得檸檬茶﹑菊花茶及蜂蜜綠茶等,然而大家要小心其實飲下的是「糖水」!一包250毫升的紙包檸檬茶就有8.5茶匙的糖,即使是名為低糖的也含5.5茶匙,完全是份量驚人的糖水。加入大量的糖是為令酸的檸檬茶口感更佳,可惜當你留意成份表時,會發現糖是排首位的,即表示是佔最多﹔而感覺上較高卡較甜的紙包朱古力奶,它只有2.5茶匙的糖,已比檸檬茶低很多。

 

二、汽水

  眾所周知,汽水的糖份甚高,以為無糖較好?你卻忽視了當中加入的碳酸水﹑色素﹑酸度調節劑﹑甜味劑(即代糖)﹑調味劑﹑防腐劑及咖啡因﹔除了咖啡因外,其他全非天然,你飲的就等如一堆代糖拌入大堆化學物。而傳統汽水用的是高果糖糖漿,但北美國家有研究指出它會增加食慾,令人想吃高熱量食物,如薯片及薄餅等煎炸的高卡食物,兩者加起來就肯定是致肥元兇了。

 

三、茶類飲品

 

  白茶﹑紅茶﹑綠茶等天然茶製成的飲品一般都可以飲用,只是因市面上的種類多不勝數,一定要看清成份表,有些只是烏龍茶加水,又有些首位是水,接住是糖,多加留意,小心選擇為上。

 

四、天然果汁

 

  當看見包裝上「天然」二字,大家就容易放下戒心,其實天然果汁的糖份也不少。有橙汁飲品的標示列明有水﹑濃縮橙汁﹑糖和橙肉等﹔若果你發現濃縮橙汁的排位比糖高以為就會健康點,實情是每360毫升容量有8茶匙糖,你應該開始質疑榨出來的果汁內本已有果糖,何解還要額外加糖?故此,我建議各位不要單靠高卡低卡去選擇飲品,要看成份表內所列的東西,尤其一連串化學物質,的確要好好提醒自己在飲什麼!如真的要選飲天然果汁,成份表中最好只有水及濃縮果汁,即表示果汁以經過濃縮處理,再以水混和,口感可能較酸而不比鮮榨的好,沒有非天然的添加劑當然較可取。

 

  很多非天然的添加劑其實在飲品中也是不需要的,因此如何「買得啱」是非常重要。在酷熱的天氣下,水始終是最天然健康的飲料,不過只要你懂得選擇及看清成份表,其他可口的飲品都不失為消暑的良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