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5/2015

5種天然非油炸麵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數天前逛超市,經過麵食專區,有一小朋友突然甩掉原本拖著媽媽的手,一馬當先衝往麵食貨架,大叫「媽媽,今晚我要食麵!」從後趕上的年青媽媽立即回應:「好,你自己選喜歡的吧!」但總見小朋友的目光只在眾多的即食麵架上來回閱覽,好像在玩尋寶遊戲!當時的我,很有衝動想上前告知他們,食麵是有很多選擇,不要只買肥人的即食麵呀。

  麵食其實可以有很多款式,尤其在我們身處的香港,總可以找到各式各樣的亞洲特色麵類,不單比即食麵低卡低脂,亦多屬是非油炸之選,營養成份也不錯,烹調方法可以多樣化,絕對可以在正餐代替白飯。

 

五種非油炸麵食

 

  烏冬及中式蛋麵

  主要成份:小麥、含麩質(gluten)

 

  購買烏冬可以選擇存放在冷藏櫃內的,盡量不要買可放置在室溫內的烏冬,因為室溫烏冬其實已經被煮熟了,那些多加入防腐劑,而口感也是以雪藏烏冬較佳。

 

  至於中式蛋麵,可以在街市內的麵食店買到,或者在超市內選一些乾身蝦子麵或全蛋麵。更多烏冬及中式麵牌子及品種可查閱我的新書《買得啱.Hea住痩》。

 

  蕎麥麵

 

  主要成份:蕎麥、或含麩質

 

  此為日式麵食,一般是啡灰色為主,你也有機會找綠色的。蕎麥含豐富的蛋白質,對素食者而然是最好不過的主要之一。其實蕎麥本身是不含麩質的,但是很多蕎麥面可能會混入小麥麵粉。無麩的100%蕎麥會印出「十割蕎麥」等字眼;「五割」即表示一半是蕎麥麵粉一半是小麥麵粉。

 

  米粉及河粉

 

  主要成份:米、不含麩質(gluten-free)

 

  中式米粉及河粉是常見的麵食,而其他國家例如越南及印尼卻有其獨特版本。

 

  米粉質地柔韌,富有彈性﹔有乾的,有新鮮的,有粗亦有幼,其他地區也有非長條的形狀。可配以上湯﹑配不同材料或作沙律冷食,食法可多樣化,可惜是因多用白米製造,所以含較高澱粉,營養成份亦相對較少。市面現已有糙米米粉,大家不妨一試。

 

  粉絲及泰式麵(glass noodles)

 

  主要成份:綠豆、不含麩質(但要仔細查看成份表有否沒有含小麥成分)

 

  粉絲原本是乾身的,用水浸透或煮過後會變成透明,非常晶瑩通透,亦可以放湯或炒煮,不過同米粉及河粉一樣澱粉質較高。

 

  韓式粉絲

 

  主要成份:紅薯、不含麩質

 

  近年韓風大熱,韓國出口不同的韓式粉絲,主要成份是紅薯,久煮不爛,清香可口。熱量比米飯低,不怕吃胖。

 

  我在短短的文章中,已可列出多即食麵以外的麵食選擇,可見想以麵食取代米飯,只要記住遠離即食麵的高卡油炸及味精這瘦身高危食品,減重並非難事,識揀識食為上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