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4/2015

食糖果要小心!不是因為糖份,而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很多女仔都喜歡吃甜品糖果。每當有朋友給我試食新款糖果,我都會立即查看其成份表。上星期女友給我試一新款果汁軟糖時,自然地便拿起包裝袋一看究竟。

 

  「高糖份嗎?」女友問。

 

  「我不是在查糖份啊!」我答。

  我關注的,並不是糖份。道理很簡單,話明是糖果,當然是糖份高,查糖份高低也沒意思。

 

  我著眼的,是食物添加劑,尤其是從動物(或昆蟲)提取的食物添加劑。

 

3種從動物(或昆蟲)提取的添加劑

 

1. 明膠(Gelatin)

 

  N年前明膠又名魚膠粉。但其實明膠不一定是從魚提取出來的,現時大部份明膠是從豬皮或牛骨提取出來的。明膠通常會在果汁軟糖,啫喱,棉花糖,及乳酪等找到。素食者要留意以上食品了。

 

2. 胭脂紅(Carmine)

 

  中文名稱聽下去好像很吸引,但是這個天然食物添加劑是我最怕的。可能因為小時候跟婆婆到中藥店時,被那些黑黝黝、乾枯的藥用昆蟲嚇怕了!這個紅色素是從昆蟲絞碎之後提取出來的,通常會用於顏色鮮艷的糖果,或那個用來裝飾伴碟的超紅車厘子,或在草莓味雪糕乳酪等。在我新書《買得啱.Hea住瘦》第15章雪糕篇中,亦有提及一款品牌的草莓雪糕含有這個從昆蟲提取的紅色素。在成分表上這個色素可能被列為Natural Red 4或E120。所以,素食者、或不喜歡進食昆蟲提取物的讀者們便要注意。

 

3.蟲膠(Shellac)

 

  蟲膠,最常被稱為confectioner's glaze,通常可令硬身糖果的表面如jelly beans,凸顯出一層光澤。蟲膠其實是從一種介殻昆蟲分泌物提取出來,可能在成份表被列為E904。除了糖果,也可能用於維他命丸或藥物表面上,甚或可能與蠟混合一起後,塗在檸檬表皮上。

 

  以上所提及的三種添加劑是在糖果最常用的,但是其實只是冰山一角,還有很多添加劑用於糖果上,亦有其他從動物提取出來的添加劑用在其他食品上。然而,它們均由動物或昆蟲提取出來,所以全部都可以被列為天然添加劑。天然,當然比化學人造的好,但並不代表人人都喜歡它。所以,都是同一句,Eat farm, not factory。

 

  最好的無添加食物,是從農場出來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