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2/2015

3招式Hea住瘦 享用賀年糕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年近歲晚,走在各大超市及百貨公司,總見到不少賀年美食及誘人糕點向我招手。想瘦身又貪吃的姊妹們都問我,這些美味新年食品是否一定「吃不得」,我的回應是一年一次高高興興,當然是「避不得」,只要是識食識買,就可以一邊享受如此吸引的美點,同時繼續Hea住瘦。

一、 配合高蛋白質或高纖

  首先,大部分年糕或糕點都是高澱粉質,甜的甚至加入不少糖份,故顯然是屬於高卡路里的食物。當食用時,我們可配以一些高蛋白質的東西,例如一般吃椰汁年糕都會沾上蛋漿煎香;另外,可以考慮配搭水果,如提子及梨等,而越多纖維的越好,食物纖維幫助消化也可以減低油膩感,亦因而減少吃年糕的份量,一舉兩得。

 

二、 只作為小餐或小吃

  盡量不要將它們與正餐同吃,因為其實兩三大片年糕的熱量可能已等於一碗白飯。故此,切勿把年糕與午餐或晚餐同食,你會不知不覺吃下很多才知飽。最好的方法是只作為小餐或小吃,例如早餐及下午茶,不成為正餐,份量就會少一點,不會吸取過多卡路里;而從附圖中可見,有些牌子的年糕每100克已有257卡路里,等於一碗飯,不要掉以輕心。

 

三、 小心食物添加劑

  一如以往我所提及,我們在選購食物時,看看成份表是關鍵。食落肚的一定要小心選擇,新年糕點中有些食物添加劑真的是「吃不得」,如色素,通常在年糕或馬蹄糕最易找到;另外雞粉也是不要得。大家在購買時必須留意成份表中列出的材料,愈少食物添加劑愈好,沒有就最Good,按個人喜好懂得自家製當然Perfect 啦!

 

  除了年糕,其實還有很多傳統賀年小吃,例如油角、糖環和笑口棗等,亦是高脂高卡的,如市面上有些笑口棗列出每100克有590卡,這相等吃掉一排朱古力,所以即使一年吃一次也謹記一兩口就夠了。實行以上3招式,各位就可以開開心心過「肥」年啦,最重要是肥在荷包不在身,哈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