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1/2015

Dirty Dozen:農藥最多的12種蔬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上回的文章分享了有關「生果應否去皮」這個問題,當中提及殘餘農藥也會在很多不同的水果上找到。接著有不少朋友開始向我查詢有甚麼生果驗出最多農藥,又有哪些可以放心食用,所以今次我會簡單介紹一下這個範疇的知識;而首先要說的就是Dirty Dozen。

 

小心殘餘農藥

  「Dirty Dozen」簡單而言,是十二款被傳統農場使用大量殺蟲劑的蔬果。在大型的農場裏,農民會採用化學的農藥來保護易受害蟲、真菌攻擊的蔬果,此舉既可保持一定產量,也可以維持農作物美觀及新鮮,當出售到超市時,明亮美麗的外表則可以吸引到消費者的垂青。然而當我們長期吃這些吸收了大量農藥的蔬果後,將引發很多健康問題。有研究指出,殘餘農藥會妨礙腦部發展,對小朋友而言更可影響認知功能及產生行為問題,重則有機會導致癌症。

 

認識 「12」 與 「15」

 

  有見及此,EWG (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 這個在美國的環境工作組織,每年也按他們的驗測發表了兩份名單,一是十二款「骯髒」的蔬果,二是十五種清潔乾淨的蔬果,目的是讓大眾可以有所識別。而這些排名是根據美國農業部的測試,從一般生產的水果及蔬業中抽出樣本(美國本地及進口),經清洗後還留下的化學殘餘物含量作準。

 

2014年發表的 Dirty Dozen蔬果包括:

1. 蘋果

2. 士多啤梨

3. 提子

4. 芹菜

5. 梨

6. 菠菜

7. 甜菜椒

8. 桃

9. 青瓜

10. 樱桃番茄

11. 薯仔

12. 豌豆

 

至於十五種清潔乾淨*的蔬果名單為:

1. 牛油果

2. 粟米

3. 菠蘿

4. 卷心菜(生菜)

5. 急凍青豆

6. 洋蔥

7. 蘆筍

8. 芒果

9. 木瓜

10. 奇異果

11. 茄子

12. 西柚

13. 哈密瓜

14. 椰菜花

15. 番薯

 

(*以上十五款在驗測結果中發現少於四種殘餘農藥)

 

只要3 「識」 ,任何蔬果都Okay

  不過大家千萬不要因以上的名單而過份驚慌,對12種「骯髒」蔬果敬而遠之,正如我上篇文章提及,大家可盡量買有機種植的(特別是連皮吃的水果),蘋果及梨之類要洗淨後去皮食用,亦可先用清水浸泡十五分鐘再清洗。事實是只要大家有3 「識」:識揀、識買及識食,就可以繼續享用美味而有益健康的新鮮蔬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