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1/2015

纖維vs農藥:蘋果應去皮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不少讀者曾問過我「生果應否去皮」這個問題。直到上星期讀者Mandy在Facebook問我相同問題後,我就立即決定寫個題目,因為答案長得可以寫一篇論文。但因字數關係,我不能寫得那麼長,那麼我就用辯論方式簡短地解釋這個題目。

正方:蘋果皮含豐富食物纖維,不應切去

 

  多吃蔬菜水果,對身體有益!這句說話,我們從小就聽到大。因為蔬果除含多種維他命及抗氧化物外,食物纖維也是其中一個主要益處。蘋果的食物纖維,一半藏在表皮。一個連皮的蘋果,含5.4克食物纖維。去了皮的蘋果,等同被切掉了一半的纖維,也被切去了大量維他命A及K!

 

反方:蘋果皮含農藥,應該去皮

 

  蘋果皮含農藥,是眾所周知。那麼,究竟含多少農藥?一份2009年美國農藥調查報告中,發現蘋果測試樣本內有48種殘餘農藥,而每個蘋果含最少5種農藥!不要以為用水便可以100%清走農藥,這700個蘋果樣本其實已經被洗過了,但仍被驗出這麼多殘餘農藥,實在令人驚訝!而驗出的農藥類別中,例如在蘋果收割後才噴上的DPA (Diphenylamine) ,更是被歐盟國家禁用。

 

欣欣結論:有機蘋果可留皮,無機應去皮

  我建議普通蘋果要去皮,有兩個主要原因。第一,蘋果皮的確含豐富營養,切走了最有營養的部位好像有點可惜。但是,我大可以在其他食物中補充食物纖維及營養素,蘋果不是我唯一的選擇。第二,普通蘋果應去皮,是因為用水清洗只能洗去少量農藥。2008年加拿大研究人員測試了三種蘋果除蟲農藥,發現用水清洗蘋果,只能洗去13.5至28.7%農藥。如果清洗後再切皮,可去掉74.5至97.9%農藥。

 

  被以上的數據嚇怕,開始懷疑應否繼續吃蘋果?我理解你的憂慮。我可以說的是,其實大部分水果都含農藥。若果你想避免進食多種農藥,洗淨後去皮是最好的方法。若要吃皮,正如在我書中也提及過,所有連皮吃的水果,例如草莓、提子、桃李、蘋果等等,應選擇購買有機的。另外,亦可以選擇去本地農墟選購。本地小型農場,多是家庭式經營,雖然沒有有機認證,但大多數產品均沒有被噴射過量農藥。為甚麼?他們的家正正在農場內,通常不會將自住的地方弄得烏煙瘴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