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2/2014

佳節豪飲豪食?4招對策減輕負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每年踏入12月後,一個又一個聖誕及新年的Party或聚餐就會填滿了我的日曆。親朋好友總喜歡選擇大大小小的Buffet以求吃過痛快;而公司的聚會也離不開在酒店或酒家來個世紀盛宴,去慰勞辛勤工作了一整年的同事們。

  各式節日派對令大家開心盡慶之餘,好自然會大吃大喝一番;對於要堅持瘦身大業的朋友們,這的確是一個不易捱過的難關。身邊有朋友開始擔心,大時大節後overeating點算好,第二日有沒有甚麼補救方法可以令身心好過點。

 

  其實,節日豪飲豪食後,心理上有一定的罪惡感就在所難免,至於如何減輕身體上的負荷,我則有以下四大策略,讓大家參考參考:

 

一、Walk It Off

   在不同的自助餐或公司Christmas Dinner,經常會貪吃了很多甜點及肉類美食,例如bite-sized snacks。這類美食大多是高脂及高糖份,吃多了第二天的早上會有很強烈的飢餓感覺,原因是前一晚攝取過量的糖,形成血糖太高。半夜睡眠的時候,身體自動釋放大量胰島素去降低血糖,所以早上起床就覺得特別肚餓。不想有如「飢饉三十」的後遺症,我建議要在party後,「多走路」來walk it off,即是盡量行去用走糖份,選擇步行或坐地鐵回家,而不打的,既慳錢又健康!

 

二、來一份健康早餐

 

  早上起來,肚餓與否也要吃個健康早餐!有些人誤以為逃過早餐可以去減少吸收卡路里,但這對身體並無益處。相反來一個健康早餐,例如花生醬麵包或新鮮水果乳酪是至「營」之選。吃清淡一點的早餐是over eating 後必須的,補充營養之餘,也不會令之後的午餐或晚餐,因沒有吃過早餐而吸取過多熱量。

 

三、水和茶

 

  Party後,第二天只飲水和茶,因為只有這樣才可以抵償之前食多了的卡路里。由於水和茶是零卡的,不會令身體再提升任何熱量,亦可以清一清腸胃。

 

四、少肉多菜或Go Green

 

  最後一項策略,就是選擇多吃蔬菜少食肉,甚至無肉Go Green。由於之前一日在宴會及聚餐中,通常已食過不少肉類及甜品,第二日的午餐及晚餐應少肉多菜或者無肉,可補充纖維及達至營養均衡,這點是非常重要!

 

  各位瘦身戰友,記住以上四大要訣,一起迎接Happy Holidays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