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2/2014

番茄飯 茶餘飯後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之前網上瘋傳了一個番茄飯食譜,令全城也大顯身手,一齊煮飯仔﹔後來更演變出多款自家改良版本,加入冰鮮雜菜、鮮冬菇、甚至腸仔及餐肉。

  同樣愛吃愛煮的我及經理人Agnes也躍躍欲試,好奇這引來大家狂煲的飯是甚麼味道。當然我們為了貫徹我《Hea住瘦》的作風,以健康瘦身為本,加入創意,用營養滿分的三色米(紅米、糙米及黑米)去製作。實驗証明,質感有點像意大利飯Risotto般非常濕潤,整個飯充滿番茄香氣與甜味,也的確是一道討得大人細路歡心,而且輕而易舉的主食!

 

番茄含防癌茄紅素

 

  除了番茄飯popular的因素,我也想與大家分享有關番茄的營養價值。番茄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多種維生素、鉀及鐵等;特別的是它有可抗氧化的茄紅素,預防衰老的同時亦可增強免疫力。有研究指出茄紅素有助減低患心臟病的風險,對抗前列腺癌與肺癌有一定功效。

 

其實番茄生食好還是熟食好?

 

  坊間有很多人認為生食番茄更有益,以為烹煮時熱力會破壞它豐富的營養。其實,熱力反而可以令茄紅素增加﹔舉例,100 克已熟番茄可提供42毫克茄紅素,但相同份量的生番茄卻只有3毫克茄紅素!這足以証明吃煮熟透的番茄反而是更有益處的。

 

番茄是變化多端的瘦身Good食材

 

  對瘦身一族而言,番茄糖和熱量也低,植物纖維豐富,飽腹感高,又能增進腸胃蠕動,而1杯的份量也只有32卡,是很Good的蔬果。

 

番茄飯營養升級版

  原本版的番茄飯食譜是平時煮飯的白米和水分量,加少許鹽和油,再放一個大番茄。去升格營養,可試之下其中一小貼士

 

一、減少白米,改加黑米或糙米

二、加冰鮮蔬菜或鮮冬菇

三、加洗淨的三文魚柳,別忘記加多鹽

四、用兩個番茄,增加營養及甜番茄飯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