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2014

微波爐:叮唔叮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書展講座中,有一位讀者問我 : 微波爐叮飯是否健康?這個問題問得真好!不想外吃的OL姊妹們都知道,帶午飯返公司既省錢,又吃得健康,應該是一舉兩得的好事。

  問題是,我們不是曾收過Whatsapp群組分享的不知名網絡文章,説微波爐的輻射會破壞食物內的營養素嗎?而這指控不限於香港。在加拿大,我們有一俚語,是用nuke(原子彈)來形容微波爐加熱這個動作。有些文章更說,吃翻叮的冷飯菜汁會致癌及中毒。內容言之鑿鑿,很難不信以為真。

 

  事實上,實情是剛剛相反。差不多每種煮食方法,或多或少都會破壞維他命及其他營養素。微波爐煮食,可能是破壞得最少的一種方法。

 

  原因是,很多維他命,例如維他命C及所有維他命B,都對熱力很敏感。微波爐煮食所發出的熱力比其他煮食方法少,煮食時間也短很多,所以受破壞的維他命相對較少。

 

  令到營養素流失的另一原因,是水份。在我書中也提及過,若要保留蔬菜中的礦物質鉀,不要用水滾方法煮蔬菜。事實是,用微波爐煮食或加熱,用水量較少而需時也短,比其他煮食方法,流失更少營養素!在2009年,西班牙研究人員發現,在多種煮食方法之中,微波爐比起其他煮食方法例如壓力煲、水滾、煎炸等等能更加有效保留蔬菜中的抗氧化物。

 

微波爐飯盒

 

  所以,微波爐加熱是不會致癌的,你可以放心繼續帶午飯回辦公室,但是你要小心選擇你的便當飯盒。正如我上兩回專欄談及易潔鑊一樣,我對化學成分加熱後觸及食物的情況緊張非常!就算是註明microwave-safe的塑膠,也從來沒有人研究過短期或長期使用加熱此類塑膠的後果,正因如此,我建議選擇註明適合入微波爐的玻璃或陶瓷午餐盒來加熱你的美味午餐。

  如果你覺得每天拿着玻璃盒返工放工太重了,可以留一隻玻璃碟在公司使用,而便可以繼續用輕身的塑膠帶午飯。吃的時候只要掏出食物放在碟上加熱便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