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0/2014

點解我不用易潔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有時在報章雜誌及食譜內,看到所謂健康菜式,都是推介用易潔鑊不落油煮,說適合瘦身人士。我每次讀到這裏,心便一沉。為甚麼?看過我書的人也知道,我經常說,脂肪不是瘦身的大敵,所以我支持飲用全脂牛奶。若油選擇得好,絕對可以融入健康飲食;反而那隻易潔鑊,可能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我自己,不用易潔鑊的。

 

  美國乳癌基金曾列出十大環境因素會導致乳癌,其中一項,就是易潔鑊。

 

  易潔鑊最大的商標Teflon是指一種化學物質polytetrafluoroethylene,簡稱PTFE,中文名為聚四氟乙烯,鑊表面不黏順滑,塗一層上鑊面可防止食物與鑊鍋接觸。國際癌症研究基金已經列PTFE為「可能引致癌症」物質。要製造PTFE,需要用另一隻化學物料perfluorooctanoic acid,簡稱PFOA或C8,中文名為全氟辛酸銨。老鼠實驗證明接觸PFOA會增加肝癌、前列腺癌、乳癌、及胰臟癌風險。因此美國環境保護部列PFOA為「懷疑致癌物質」,建議業界於2015年前全面停用PFOA。

 

  一般情況下,大多PFOA會在製作過程中會揮發。若果鑊鍋遇熱超過500F(即260C),便可能釋放含PTFE有毒氣體。如果少用高溫煮食,大家不用太擔心的。

 

   問題是,中國人炒餸前,習慣預先熱鑊,熱過了260度也不知!再者,我們通常也高溫炒菜炒肉的!香港選擇月刊十年前報告過,我們煎肉時的溫度通常介乎於200至240度之間。

 

  有一隻易潔鑊在家,怎辦?

 

  一、不要預先熱鑊。

 

  二、煮食時一定要開抽油煙機。

 

  三、鑊表面若太舊或有花痕,即棄。

  或考慮轉用其他表面不黏物料鑊鍋,例如琺瑯面鑄鐵鍋,陽極鋁鑊,或註明無PTFE/PFOA的易潔鑊(參考上圖)。當然,若你不介意黏鑊,可用生鐵,銅鐵,或不鏽鋼鑊鍋。

 

  要注意,每次跟Facebook讀者或參加我講座的朋友談到煮食鑊鍋時,我發現很多人對鑊鍋的物料構造有點混淆。我在這篇文章談及的,不是鑊本身的傳熱物料,而是鑊表面接觸食物的物料。例如,一隻耐熱銅鍋全隻是銅造,表面沒有塗上其他物料;另一隻為了不黏,表面塗上一層易潔物質。兩隻都是銅鍋,只是一隻沒有易潔表面,另一隻有。若果是這個情況,都是同一句:若含易潔物料,選擇註明無PTFE/PFOA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