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9/2020

生酮飲食法太激?由「低碳飲食法」入門吧!連荷里活明星都推崇!

  • 收藏文章
Text: Charlotte Tsui

進食脂肪,反而能幫助燃燒脂肪?

 

  在現時的飲食模式中,人體以燃燒碳水化合物和葡萄糖來為身體提供能量,過多的碳水化合物會以糖原做儲存。在不進食碳水化合物的情況下,肝臟就會拿出儲存的脂肪,將其轉換成脂肪酸和酮體,取代葡萄糖作為能量來源。此外,在身體轉換至燃燒酮體時,身體會減少釋放刺激食慾的激素,讓食慾下降,也能幫助減重。

 

優點:

  燃燒更多脂肪、減少肌肉消耗

  控制食慾

  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

  增加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

 

圖片源自Eduardo Roda Lopes

 

低碳飲食有副作用嗎?

 

  身體習慣以葡萄糖作為燃料,轉換到酮體需要大約一星期的適應期。在適應期中會有尿頻、疲累、頭暈、便秘等問題。不過這些副作用是暫時性的,當身體習慣燃燒酮體,不適感便會慢慢消退。

 

  有不少文章提及生酮飲食法有許多副作用,原因是生酮飲食法極端地減少澱粉分量,若長時間持續進行,便會產生副作用。而Dr. Atkin所建議的低碳飲食法並沒有要絕對地戒掉澱粉,而是控制分量在20克以內,當達到目標體重便可以有限度漸漸提高澱粉攝取量,並保持體重不回升。不過,糖尿病患者、腎病患者、孕婦及哺乳婦女不就適宜嘗試這種飲食法。

 

看完低碳飲食的簡單介紹,想知道到底如何進行嗎?編輯會於下篇文章詳細介紹。

入門版生酮飲食法:如何實行低碳飲食法?4個步驟安全減重不反彈!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