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8/2020

讓人聰明又年輕?5個冥想的好處,讓你打開心房,踏上清醒無壓之旅

  • 收藏文章
Text: Charlotte Tsui

冥想的5個好處

 

        許多成功的名人都有冥想的習慣,包括53歲依然美麗的演員Nicole Kidman、創作歌手Katy Perry、美國演員Hugh Jackman、前美國總統Obama和Apple創辦人Steve Jobs等。為甚麼那麼多人都被冥想吸引呢?Steve Jobs曾說:「當大腦平靜下來,你的直覺便開始綻放,讓你看到更多細節,並活在當下。」編者曾看過Steve Jobs的傳記,當中提到他工作中最難的並不是創作,而是拒絕同事們極佳的構想,只留下最好的。可能正是冥想的習慣,讓他更能清晰地決定,設計出極簡的蘋果產品。除了名人們信奉冥想的療效,亦有超過3,000份科學實驗證明了冥想的好處。

 

#1 減少負面情緒,獲得生活的幸福感

 

  都市人的工作壓力很大,在香港平均每日工作10小時,加上搭車、吃飯和日常生活瑣事,連睡覺的時間也不足夠,又哪有時間讓心靈放鬆?比利時Filip Raes教授對400個中學生進行了一個研究,研究結果顯示進行了冥想課程的學生,比較有能力控制壓抑、緊張和焦慮等負面情緒,受測者表示冥想有助提升內在幸福感,效果更長達6個月。

 

#2提升專注力和記憶力,變得更聰明

 

       步入社會後,很多人都會因事業而再進修,或者因為興趣而學習新事物,不過總覺得成年後學習能力和記憶力都大不如前。冥想期間需要相當大的專注力,能訓練大腦的耐力和集中度,讓大腦回復「年輕」。美國哈佛大學神經學博士Dr.Sara Lazar曾研究冥想對大腦的影響,參加者經過8周的冥想訓練後,發現大腦的3個區域提升最顯著:海馬記憶體和額葉(掌管記憶和學習能力)、後扣帶皮層(負責控制思考的能力)及顳頂聯合區(同情心)。

 

圖片來源 Marcos Paulo Prado

 

#3 身體更健康,減慢衰老

 

        你會因為害怕變老而努力運動,或每餐都根據營養師建議進食嗎?健康的生活態度固然有效,不過一份2012年的研究發現,原來冥想對健康的影響居然比健康生活更大。200名高風險健康人士中,一批被要求進行健康飲食和運動,另一批則進行冥想課程。經過5年的研究發現,冥想有助降低高血壓、心臟病及中風危險,而且比健康生活人士更有效。除了讓身體更年輕,冥想也能讓大腦保持年輕;另一項研究就發現冥想可以訓練大腦前額葉皮質和右前腦島,有助降低患老年癡呆症風險。

 

#4 了解自己,提升自我意識

 

  你有無試過感覺迷失,對於眼前的選擇不知所措呢?這個社會有太多聲音,即使最後得出來的決定又是否自己想要的?可有想過自己真正喜歡 / 需要甚麼?在冥想過程中,不受其他人打擾,正好讓自己靜下心來與自己對話,讓我們更了解自己。通過冥想,可以讓你發現那個重來未見過的自己。

 

圖片來源 Hian Oliveira

 

 

#5 提升同理心,得到他人喜愛

 

  在每日不斷上班下班的急速生活中,你是否也曾試過將家人放在一旁,無視他們的需要及關心?美國心理學協會對冥想進行研究,練習冥想的人會偏向留意身邊的人和事,更有同理心,能理解及關心他人的情緒。另外,冥想者亦會自然地流露自己的情感,擁抱活在當下的感覺,對生活更積極、正面。

 

  如果還是為疫情、為生活、為日常瑣事擔憂;如果覺得頭腦不清晰,難以前行;今天起,嘗試冥想吧!冥想有甚麼方法?編者即將於下回分解。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